2015-01-10

背包客勇闖人群【Pacsafe防盜包】

Pacsafe「海龜包」是我決定踏上環遊世界旅程時,腦中浮現第一個要添購的裝備。雖然它的訂價並不便宜,但安全性能真的無人能出左右,尤其在網路上看了那麼多偷盜騙搶的例子之後,還是決定買個主打防盜的背包,來應付里約、基多、巴黎或羅馬這些令人又愛又怕的城市!

基本上,這個背包具備的防盜功能包括:
 1.拉鏈可以扣在右側的扣環上,小偷無法輕易拉開;
 2.背帶內有兩條隱藏鋼線,無法用刀切斷搶走;
 3.底部藏有網狀鋼線,被割破東西也不會掉出來;
 4.左側背帶底部有防盜鎖設計,可以將背包扣在椅子上;
 5.特定口袋有晶片防護功能,避免信用卡或護照被盜刷。


覺得最重要的當然是第1點:拉鏈扣環。尤其是背包前側的空間,常常拿來放耳機、證件、手機或錢包,我們幾乎是隨時都把拉鏈卡在扣環裡。雖然要打開時還要多做一個解扣的動作,但是想到歹徒下手時也要經歷這一關,就覺得這種隨手之勞是絕對值得的啊!(有些人會自己帶個鎖把拉鏈鎖起來,是更安全但更麻煩的作法,就看個人取捨了)

第4點的背帶防盜鎖也是很實用的功能,尤其在時常搭巴士的南美洲,有時想在車站打個睏、寫明信片,或是一個人要顧兩個背包時,我就把防盜鎖解開,繞過椅腳、再繞過另一個背包的背帶,最後再鎖回去。偶爾還會想像如果歹徒真的來搶了,然後跑掉時發現背包鎖在長凳上搶不走... 應該是蠻有趣的畫面吧!


▲背著Pacsafe勇闖菜市場...咦!拉鏈根本沒扣起來啊,完全錯誤示範!!!


第235點我們就沒有什麼機會嘗試了,當然,我也不希望哪個歹徒來幫我驗證這些功能啦!背著這個背包旅行,讓我們可以放心的將它背在後頭(當然人多的時候還是得乖乖往前背啦),有好幾次我們走進人潮擁擠的市集、搭上尖峰時刻的地鐵,我想就算真的發現小偷伸手行竊,也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吧!這時候想到自己的背包還有幾道防護的措施,心底真的會踏實許多。

原本很擔心這個鋪滿鋼絲鐵線的背包會太重不適合旅行的,但背起來出乎意料的輕便(600g),相同款式還有25L的選項,但我需要的是一日隨身包,所以選擇了15L的尺寸。裡頭一般裝著單眼(另外放一機三鏡大小的相機內袋,不用時可以拿出來)、筆電(可放13吋)、小相機、便當盒、筆記本和外套,前側再塞行動電源等小東西,兩邊彈性側袋可以各放兩個水瓶+兩隻折疊傘(這樣放會很撐,但用了半年還沒有鬆弛的感覺)。這樣背起來當然很重啦,但是它的背負系統還算不錯、後面也有稍硬的直立背板支撐(但還是可以摺疊收放);這個背包的調整背帶做在肩膀上面,一方面拉緊時不會長長一條垂在腰邊,另一方面背在胸前時也可以方便調整長度。

海龜牌的產品包括腰包、背包、側背包、單肩包、斜背包應有盡有。我認為一個主力的雙肩背包(我買的這款)很適合外出旅行,而且內部還有類似地圖的紋路很好看(XD);或是也可以考慮小巧的側背包。至於價格的話就比一般背包稍貴了(把鋼絲都抽掉應該會便宜不少),大概在2000~4500之間。我自己還另外買了他們家的防盜內袋跟皮帶(連這也能防盜?下次再介紹吧!),每天幾乎都把這些裝背帶在身上測試性能,臺灣代理商應該要頒個「海龜之友」給我了!

經歷地鐵塞爆的里約、竊賊當道的基多、惡名昭彰的巴黎和羅馬等城市,我們還真沒發生過什麼被偷被盜的經驗。我甚至覺得,有經驗的小偷或許都差不多認得 Pacsafe 這個牌子了,要偷要搶,當然是以其他牌子的背包優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