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開羅地鐵攻略【開羅】

羅是我們在非洲旅行的第一座城市,當然,沒有人會認真地拿它和任何歐洲的城市相比,只不過,儘管是旅行了大半年的我們,還是在到達開羅的第一天,見識了不少令人「讚嘆」的畫面。

首先就是:簽證也太好拿了吧?埃及的落地簽25美金,不必護照、不必照片,當然也不必填寫什麼表格,付了錢就拿到了!甚至我入關時還錯拿了尼豆的護照,海關大叔看了看我們倆,照樣讓我們過關了~

開羅的機場還算蠻好睡的(不愧是拿過非洲最佳過夜機場的地方),真正令人傻眼的是隔天起床、要進市區的時候,接駁車(竟然是免費的!?)將我們送到一個巴士站,然後…竟然沒人知道要搭哪一台車?我們到處問「City Center」,所有司機都跟我們搖頭,最終我們只好改說「任何一個Metro都行」,司機就把我們載到位於市中心的火車站,這……


鐵站是另一個好氣又好笑的地方,就算已經站在售票口前了,後面的人先把錢丟入窗口,就可以先買到票。我們後來才知道,這種插隊功力在搭乘地鐵時是很重要的,因為開羅地鐵的車廂門是時間到直接關起來,沒管你搭不搭上車的,衣角或袋子被夾住根本就是家常便飯。所以每當列車抵達熱門車站時,門一開大夥就發瘋式的衝進去,裡面的人怕出不了站,門一開就發瘋式的衝出來,身體卡位、雙手推擠,還要加上臉上凶狠的表情,才能成功進出車廂,嚇得尼豆從此都乖乖去排女性車廂了!

當然,患難之處還是能夠見到真情,好幾次在推擠過程中有人跌倒(這是很常見的事),大夥都會幫忙拉一把;年輕人見到婦女或老人會讓位(有時候也會讓位給少見的亞洲人XD),或是自動往旁邊擠一擠挪出座位,要下車時還會指定誰誰誰來坐自己的位置,十分有意思!

雖然大家都說開羅地鐵很危險(甚至建議根本不要搭),但我們卻認為在裡頭才能看見這座城市真正的樣子,就是跟著一起衝進去、衝出來,衝習慣了也覺得還蠻有趣的啦!



【TIPS】
從開羅機場前往市區
離開機場大門之後,會在走道上看到 Shuttle Bus 站牌,巴士會免費(!)把你送到一個轉運車站,下車後到中間那個安全島右側,等待356這台公車,當然,它們是用正統的阿拉伯數字標示的!上車問 City Center 或 Cairo City 等等是沒用的!直接問「Ramses Station」或「Metro Shuhada」吧!建議用小紙條寫下來問人,我們的發音他們是聽不懂的!

搭乘開羅地鐵
其實搭乘開羅地鐵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我整理出搭地鐵的SOP流程給大家參考:
1.鐵柵欄買票:原則上還是要排隊,只是要有被插隊的心理準備,單程票1鎊,包括站內轉車。
2.確定自己所在與想去的車站是否在同一線,否則就要先去Shohadaa站轉車(2015年初另一個交會站 Sadat 關閉中)。
3.尋找牆壁上的路線圖(有些只有阿拉伯文,一般來說在上下手扶梯附近可以找到阿英對照的路線示意圖),無法確定的話,可以將站名寫在紙條上詢問進出口的人員。
4.確認方向後插票卡、下月台,人太多的話女生可以去女性車廂,記得排隊是沒用的就是了!
5.車廂內有路線圖,但沒有廣播,月台牆壁上都會有明顯的站名,下車前一站開始要往門口移動(免得擠不下去),可以問前面的人是不是要在下一站下車(站名+尾音上揚),不是的話就可以請他跟你交換位置。
6.下車後,將車票交給出入口人員後出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