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詠春司機同遊孟菲斯【開羅】

本預計今天要前往亞歷山大的,是臨時決定在開羅多待一天,包車拜訪孟菲斯(Memphis)的古老金字塔,結果我們遇到的司機竟然是會耍詠春拳的幽默大叔!一整天下來,在車外讚嘆五千年前的人類傑作,在車內與大叔嘻嘻哈哈亂聊一通,可說是非常充實的一趟旅程。

孟菲斯有著兩處最知名的金字塔群,塞加拉(Saqqara)的左賽拉階梯金字塔(Pyramid of Djoser / Step Pyramid) 是史上第一座金字塔,建造者赫然就是大名鼎鼎的印和闐(Imhotep)!代赫舒爾(Dahshur)則有蓋到一半改變角度的彎曲金字塔(Bend Pyramid),和第一座角錐狀的紅色金字塔(Red Pyramid),這些都是西元前2500到2600年左右建成的,至今已經有將近5000年的歷史,竟然能夠在幾乎無人看顧的埃及風格管理制度下,依然健壯地聳立于沙漠之中,即使我們只是匆匆過客,依然對它們深感佩服。

而關於我們的司機 Ashraf 大叔,竟然是位學過詠春,還到世界各地去觀摩交流的武術高手!不但邊開車邊耍幾招手勢,還亂學日本人比武時的吼叫聲,逗得我們哈哈大笑。雖然他告訴我們「Saqqara is closed」讓我們有點失望(因為我知道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但考量到他在一路上帶給我們的歡笑,我們還是大方的給他不少小費。畢竟,孟非斯的金字塔永遠都在,但埃及的詠春司機可是難得能夠碰上的啊!


▲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是孟菲斯博物館中主要的展品,其實整座博物館也只有這棟建築物了...


▲博物館的其他展品都是露天擺放的,包括這隻有著拉美西斯面容的人面獅身像。


[代赫舒爾 Dahshur]

▲斯尼夫魯法老在西元前26世紀建造的紅色金字塔!是他蓋的第三座金字塔中最成功的一座。



▲前往墓室入口的階梯(參觀免費!!!),就直接架在金字塔的石堆上...


紅色金字塔的墓室通道,要先彎著腰下行幾十公尺!才能抵達位於深處的接待室與墓室。

▲紅色金字塔與他的前輩彎曲金字塔,因為後者位在軍事管制區中,只能這樣遠遠欣賞了~


▲遠方的彎曲金字塔是斯尼夫魯法老蓋的第二座金字塔,蓋到一半發現太陡了,只好把建築角度從54°改為43°,這也是後來他能順利建造紅色金字塔的角度!

▲同樣為在遠方的黑色金字塔,是法老阿蒙涅姆赫特三世於西元前19世紀建成,比紅色金字塔和彎曲金字塔晚了700年,但已經坍塌毀壞了。


[塞加拉 Saqqara]


前往左塞爾金字塔前必經的柱子長廊。


▲由左賽爾法老的大臣印和闐建築而成的階梯金字塔,西元前2648至今已有4663年的歷史了!


▲左賽爾金字塔是由一個完整的祭祀群圍繞起來的,包括這個刻有眼鏡蛇圖騰的石壁。


▲望向南邊,可以看到稍早去過的代赫舒爾金字塔群


▲金字塔前有兩個小祭台(另一個在靠近金字塔的柵欄內),法老登基30年時要在這邊折返賽跑,
 證明自己返老還童,依然年輕力壯!法老不會覺得自己是被整了嗎?


▲向北望去,右邊是塞加拉的其他墓地,左邊還能看見吉薩的三座金字塔!


左賽爾金字塔上頭佈滿鷹架,距離維修完工應該是遙遙無期吧!




【TIPS】
關於孟菲斯(Memphis)
最主要的塞加拉和代赫舒爾兩個金字塔群位在吉薩南方20多公里處,即使是再怎麼講究自助的旅遊書,都會推薦你包一台計程車前往,5~6小時的包車行程約150~200LE。記得將你要去的景點和講好的價錢白紙黑字寫下來,如果與司機溝通不良的話,就果斷換下一台吧!

包車司機可能會耍的手段
1.講好價錢,事後卻說那是一人的價碼。
2.講好價錢,事後卻說是以美金作單位(誰跟你花150美金包車啊?)
3.半路告訴你某個景點沒開,或是已經關門了。可以事先查好資訊以分辨真偽。
  (金字塔和博物館夏季大多17:00關閉,冬季則提早到16:00關門)
4.跟你索取過多的小費,例如20美金之類的,建議不必跟司機吵,錢丟下就可以走了!
5.景點的警衛或看門人也可能拿了票想同行解說拿小費,記得要把票拿緊,告訴他們你可以自己走。如果真的聽了他介紹,那是可以稍微給點錢,但千萬不要太多(有就好),以免把他胃口養大了。比較經典的是看門人明明沒有任何解說,問一句「Is it good?」就伸手要錢,太混了吧!

▲雖然拉美西斯二世(1203~1213BC)跟孟菲斯這些動輒4500年歷史的金字塔比起來,顯得年輕許多,但博物館還是有一些可看之處~

關於我們的司機詠春大叔
撇開他試圖說服我們塞加拉關門了這件事不談,這位大叔其實是個很不錯的司機,車內乾淨、面容和善、英文程度中等,喜歡秀功夫和義大利文逗乘客開心,雖然他講的金字塔歷史大多都是錯的XD,但還是很熱心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最後下車時也沒有跟我們計較什麼小費。

後來在我們的堅持之下還是去了塞加拉,而且證明根本還有開放,讓他臉色有點尷尬,但隨後我們還是嘻嘻哈哈又聊起來了~如果真的不想在路邊找車的話,可以用以下資訊聯絡他:

Ashraf
Tel: 01118018072
E-mail: Ashrafomar.1217@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