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四五千年以來【吉薩】

然前往吉薩(Giza)的路上滿滿都是沙子、騙子和驢子(抱歉想不到別的),但這些根本無法阻擋我們對於吉薩金字塔群的嚮往(雖然園區對面的KFC稍微拖延了我們的腳步)。那些4600多年前就聳立在這座沙漠中的巨大建築物,除了壯觀之外還是壯觀!

儘管我們從尼羅河的這一岸就能看見三座金字塔的樣子,但是實際站在他們底下又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感受。為了省去和掮客囉哩八嗦討價還價的時間,我們決定全程靠雙腳前進,走過殘破不堪的人面獅身像、儼然成為野餐聖地的卡夫拉金字塔、明明最大人氣卻不如前者的胡夫金字塔、和位置邊陲容易被忽略的孟卡拉金字塔。

穿過孟卡拉和它身旁的三座衛星金字塔,再繼續往南方的沙地走去,一片微微高起的沙丘是回頭眺望金字塔群的好地方。運氣夠好的話,向晚的陽光會從西南方照映過來,在大片地藍天與白雲底下,正好照亮了沙漠上的三座金字塔。你會以為眼前的畫面是在夢境當中才存在的,但你才剛剛踩踏過、仰望過、觸摸過,知道這一切都是真的,從四千六百多年以來一直都是真的。


▲入口對面的肯德基三樓,擁有我看過視野最棒的速食店窗外景致!

▲人面獅身像與身後的胡夫金字塔,進入人面獅身像要驗票,但記得把票拿回來喔!

▲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與其衛星金字塔,那是胡夫皇后的陵寢。


▲因為距離入口較遠,胡夫金字塔的人氣似乎略遜於卡夫拉金字塔?

▲頂上還有石灰石外殼殘留的卡夫拉金字塔,其實原本胡夫金字塔也有這些光滑外層的。


▲走向卡夫拉金字塔的上坡路,沿途到處都是想把你騙上駱駝的掮客。

▲卡夫拉金字塔底下坐滿了埃及當地的遊客,儼然成為居家旅行、郊遊野餐的最佳去處!


▲年紀輕輕就成為駱駝掮客的小小孩,正在說服這家人跟駱駝一起合照~

▲最矮小的孟卡拉金字塔,正面的裂痕是12世紀伊斯蘭蘇丹企圖破壞金字塔失敗所留下的痕跡。


▲從孟卡拉碎石之間望見的胡夫金字塔。


▲奮力向沙漠走去的獎賞,就是陽光再次撒在三座金字塔的上頭!


▲用一張與金字塔的合照來向吉薩說再見吧!


【TIPS】
自行前往吉薩金字塔群最簡單的方式,是搭乘地鐵到 El Giza 站。從這裡開始會有一連串的掮客跑出來跟你「Ni Hou~」或「China?」,擺脫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胸有成足的知道接下來的方向!

出月台後左轉到室外,會有一個往左穿過高架鐵道的向下樓梯,底下會有一整排 mini bus 等著拉你上車,原則上單程1鎊到2鎊就夠了,如果不想在這裡人擠人,也可以走出去到馬路對面(往西行)尋找巴士,對著司機比比三角形或詢問「Pyramid」就行了,2015年初的經驗單程一人只要1.5鎊。

巴士會在一個大十字路口停車,馬路斜對角(左前方)會有幾台 mini bus 載人前往金字塔前的岔路,你也可以選擇左轉自己走,大約半小時後看大家都右轉了,就跟著轉進去吧!如果不確定自己走的對不對,只要聽到有騙子對你說「前方道路關閉要繞路!」那就絕對沒錯了!

吉薩金字塔園區的入口就在肯德基的對面(這裡的肯德基硬是比市區貴個3鎊,但三樓市也極佳!),門票80鎊,請直接向鐵柵欄裡的售票亭購買,驗票時也要記得把票拿回來。還有切記一點,園區裡可能會有人要向你驗票,但那絕對是在某個景點的入口處,只要拿在手上秀給他看就行了,路上跑出來向你喊「ticket」的人很可能都是來騙錢的~


▲右側的出發點是 El Giza 地鐵站,直直走或搭乘 mini bus 前往金字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