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7

旋轉吧!大叔【開羅】

菲舞起源於13世紀的土耳其,透過不斷旋轉進入天人合一(暈眩?)的境界。隨著阿拉伯文化的擴散,這種帶著宗教與神秘色彩的舞蹈也跟著進入埃及,在開羅伊斯蘭老城區的固力宮(Al-Ghouri)就有著頗有名氣的蘇菲舞表演,而且就在我們計劃前往埃及時開始收費了(外國人30LE,本地人5LE,差真多...)。但是能夠看到幾位大叔幾乎是開外掛的無限旋轉表演,只能說這筆錢實在是超值啊!

整個表演分為三大部分,首先是敲鑼打鼓的樂手上台表演,原本只覺得好吵,到後來竟然展開SOLO秀,演奏手鼓與雙鉢的樂手紛紛上前大展身手,台下觀眾也很配合的大聲歡呼。接著是中年大叔帶著幾位伴舞(?)上台,接著一口氣旋轉了近半個小時!最後還來個急煞作結,我看得都快腦充血了,一旁的尼豆竟然默默說了一句:「這些人運動量這麼大,怎麼還是胖胖的?」

最後一部分是另外三位大叔的旋轉大合跳,圓裙上華麗的色彩也讓簡單的舞台顯得十分熱鬧,我們只差沒有站起來喊「安可」了,幾乎忘記這其實是一種宗教儀式的表現。而且,要是真的安可下去的話,旋轉大叔們應該會崩潰吧?


▲耍雙鉢的鬍子大叔,後來聽 host 說原來他就是大師傅,難怪這麼受底下觀眾的歡迎!

▲長得像毛怪的大叔,其實是個悶燒的手鼓高手!

▲不斷旋轉的大叔,身上有三件裙子會一一脫掉,還要邊旋轉邊折好才交給助手,真辛苦!


▲身旁伴舞的也個個是高手,一跳就是半小時一小時,真佩服他們的體力!
▲第二階段的三人旋轉組合就更華麗了,但透過表情看得出他們也是蠻投入在表演當中的。




【TIPS】
票價:外國人30LE,本地人5LE
◎時間:每週三、六,19:30~21:30,下午6點左右就開始售票、占位置。
 依據我們的經驗,現場都會坐得滿滿滿,建議6點前就可以去準備買票了!

前往與離開:
面對侯賽因清真寺(Hussein Moaque)或哈里里市集(Khen El-Khalili)南邊的大馬路,左手邊(東邊)會看到艾資哈爾清真寺(Al-Azhar Mosque),右手邊(西邊)是高架橋。從艾資哈爾清真寺入口處的小巷走到底右轉,就能在左手邊看到一個有向下樓梯的入口,從門口張貼的海報就能認得出來了。(巷子另一頭會接到高架橋下來的擁擠道路和 Ghouri 清真寺)

離開時,走到大馬路對面靠近高架橋的位置,隨便攔一台準備要上橋的 mini bus,應該很容易找到要前往 Attaba 地鐵站的車,費用1LE。


▲伊斯蘭老城區有重要的清真寺和熱鬧的市集,建議可以排一整天或整個半天在這裡閒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