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

走過半年冬天【LOKI保暖衣&Icebreaker羊毛衣】

來沒有人問過我們夏天的衣服怎麼帶,因為冬天的裝備才是最令人頭痛的!而這個問題我們可說是頗有心得,因為在這趟旅程當中,除了第一天短暫在杜拜(41°C...)轉機之外,七八九月的南美洲是冬天、十到十二月的歐洲也是冬天,我們已經好久沒有感受30°C以上的溫度了啊~ 

這趟旅程當中,我帶了一件保暖內衣(LOKI)、一件羊毛內衣(Icebreaker),兩件裝飾性質濃厚的軟殼外套XD,還有一件保暖外套(LOKI)和防風防水外套(Arc’teryx)。在10~20°C左右的地區,就是羊毛+軟殼,保暖外套備用(你怎能不愛可以收成背包的LOKI???);0~10°C的話,內層換成LOKI保暖內衣,並把防水外套帶著備用;要是真的再受不了,就把保暖內衣和羊毛衣都穿起來,這樣大概就沒問題了!

[封面照補充] 要尋找有保暖衣的照片還真困難... 沒辦法,穿最裡面總是最低調的嘛!

▲0度左右的高塔特山區,身上的裝備就是LOKI保暖內衣+NF軟殼外套+LOKI保暖外套!

LOKI內衣的保暖能力十分強悍,經歷了玻利維亞西南高原的零下摧殘,以及斯洛伐克東部山區的雪地健行之後,我想自己應該回不去那段穿發熱衣的年代了...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旅程中亂搓亂洗、亂丟亂折,保暖度依然健壯、表面不起毛球、也不會出現奇怪的臭味,重點是還兼具快乾(晚上洗早上就能穿)與排汗(穿在一堆衣服底下也不會太悶),價格又不貴(相較同樣強悍的O牌...),實在想不到不推薦它的理由啊!

羊毛內衣的保溫沒那麼厲害,但控溫性好,微涼的天氣穿它出門,室內室外都能保持舒適,在厄瓜多、秘魯還沒那麼冷的時候,我幾乎是天天穿著它出門的!雖然羊毛衣沒那麼快乾,但聽說就算一兩個月不洗,也不會有明顯的臭味(!!!),實在是太適合長途旅行的(懶惰的)旅人了!當然我們沒那麼誇張啦,一兩個禮拜也會洗一次(已經很懶了我知道XD)。

結論是:好的內層讓你上天堂!噢不,是好的內層讓你少帶一件中層!尤其是夠保暖的LOKI,讓我不必穿上很厚的毛衣或羽絨衣,不只減輕身體的負擔,更節省寶貴的行李空間(重要!!)。如果習慣每天洗衣服的話,建議可以帶一件羊毛、兩件LOKI(有分超保暖的HEAT和保暖的WARM,可以各帶一件),再依據天氣冷熱交替穿搭就搞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