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衣索比亞&蘇丹使館苦尋記【開羅】

在埃及之後的蘇丹與衣索比亞都需要事先辦好簽證(從衣索比亞首都機場入境才能辦落地簽),於是我們展開了一段尋找大使館的艱苦行程,得到的結論是:想在開羅問路,幸運等級真的要點到滿為止!

聽說申請衣索比亞簽證需要先出示蘇丹的簽證,於是我們放了行李就搭計程車前往 google maps 上的蘇丹大使館,結果... 找不到?詢問附近的其他使館人員,大家都說就在那裡,但我們來來回回就是沒看到,最後一位大叔乾脆親自帶我們去門口,發現原來早就搬家了,上頭掛了一面用阿拉伯文寫的已經破爛的搬遷啟示,結果只寫位在Dokki區,也沒寫詳細地址,留的電話也是空號...(到底在搞什麼啊!)於是我們只好暫時放棄,先去尋找同樣在Dokki的衣索比亞使館。

走了大老遠到了Dokki(為了省4.5元地鐵),這次順利了點,問了三次路(都指向不同地方)就看到綠白黃色的衣索比亞國旗,但... 已經關了,好像上班到2點而已(?),也太好命了吧!


▲從 Dokki 地鐵站走到衣索比亞大使館約1公里,事實上坐到 Behooth 站應該會稍微近一點。

天是星期五,阿拉伯世界的休假日,我們等到星期日再次叩關尋找蘇丹使館,這次我上官網找到確切的地圖位置了,結果... 還是沒找到?旁邊的居民一致表示要直走左轉看到Nokia就到了,結果Nokia員工說不知道;另一個阿伯信誓旦旦說回廣場左轉準沒錯,結果找到巴基斯坦大使館?

眼看時間不斷流逝,我們決定去衣索比亞使館試試能不能先辦簽證,結果使館人員根本連問都沒問,護照也沒檢查,當天下午就拿到簽證了!(事後得知根本可以在蘇丹辦,還更便宜,失算啊~)

我們馬不停蹄,繼續尋找蘇丹使館。老伯伯想了很久豁然開朗,我們根據他的指示來到巴基斯坦的大使館門口;另一位西裝大叔煞有其事的叫我們左轉再左轉,終於順利地找到了索馬利亞大使館,索... 索馬利亞?等等,這裡連連海盜王國都出現了!蘇丹人咧?

眼看又到下班時間了,劇情出現轉折,一位穿著邋遢的大哥告訴我們蘇丹使館在大馬路的另一頭(?),我們半信半疑的走了過去,穿過窄小骯髒的巷道,抵達一間像是阿拉伯商務辦事處之類的地方(...)。已經不抱任何希望的我們問了裡頭穿西裝的阿伯,他要我們直走再左轉,而蘇丹大使館就出現在直走、左轉、直走再左轉的巷道底端,當然,官員已經下班很久了。


雖然找到了使館,但最終我們還是沒有在那裡辦理簽證,因為裡頭的官員一問三不知,尤其是我們最關心的100元簽證費中到底有沒有包括50美元的註冊費。所以,我們決定過幾天到亞斯文再辦理簽證(只要50美金)。總之,這篇文章的心得就是(容許我再說一次):想在開羅問路,幸運等級真的要點到滿為止!

▲搬家過後的蘇丹大使館在 Al-Tahrir 路的南邊巷道,建議走大馬路避開髒亂複雜的巷道。

【TIPS】
◎辦理蘇丹簽證
1.入境蘇丹必須事先取得簽證。
2.蘇丹駐開羅大使館地點:在橘線 Dokki 站下車,走 Al-Dokki 路往南,看到一間沙威馬專賣店 Semsema 時右轉,走到底就能找到了(參考上面地圖)
3.上班時間:早上10點~下午2點左右,記得星期五六是公休日。
4.攜帶文件:護照正本、護照影本、照片一張,美金現金。
5.發證時間:聽說早上去申請,當天就能拿到了。
6.根據近來(2015年初)資訊,在開羅的使館辦理要100美金,亞斯文使館辦理只要50美金。兩邊的差距可能來自於註冊費(外國人入境後必須在三日內至首都喀土穆辦理註冊,否則無法出境)。聽說在開羅辦簽證的話,到喀土穆註冊時就不用再繳註冊費,在亞斯文辦理的話就要補繳,但在向使館官員確認時,他們連啥是註冊都不知道... 所以我們決定到亞斯文再辦,等到喀土穆親自瞭解後再回來更新資訊吧!

◎辦理衣索比亞簽證
1.搭飛機前往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可以在機場辦理落地簽,但陸路過境則需要先辦好簽證。
2.有人說辦理衣索比亞簽證前要先拿到蘇丹簽證,但其實使館人員連問都沒問過~
3.衣索比亞駐開羅大使館地點:在橘線 Dokki 站下車,往西邊過大馬路後第三個右轉巷子進去,彎進第二個左轉,然後看到第一個巷口右轉就能找到了(參考上面地圖)。
4.上班時間:早上9點~下午2點左右(但我們去時11點才開始申請),記得星期五六是公休日。
5.申請三個月簽證的話,早上去下午就拿到了,一個月簽證的話可能要隔天,但並不確定。
6.攜帶文件:護照正本、護照影本、照片一張、美金現金。
7.簽證費用漲了兩倍!效期一個月單次簽40美金,三個月單次簽60美金(原本是20/30)。
8.重要!衣索比亞的簽證有效期限是從「申請當天」開始算,不是入境當天開始算!
9.因為我們要在埃及、蘇丹結束後才會前往衣索比亞,因此只好辦理三個月效期的簽證。但後來得知喀土穆辦衣國簽證好像也很容易,因此如果會先去蘇丹,喀土穆結束後就要馬上入境衣索比亞的話,可以試試在那裡再申請,可以省下20美金的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