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誕生與遺忘之地【Raro Raraku】

全島最美的地方就是這裡了!」我望向 Raro Raraku 寬闊的火山口,陽光斜照在磚紅色的山壁上,往下漸漸轉為翠綠,一座火口湖湛藍而靜謐的平躺在底層。幾座 Moai 散落山腰,幾匹野馬悠閒吃草,這裡,是復活節島 Moai 的誕生之地。

突出於復活節島東南平原之上的 Raro Raraku,相較島上三座主要的火山顯得毫不起眼,但在數百年的 Moai 文化之中,這座小小的火山可是扮演著無比重要的角色,我們喜歡稱呼他「採石場」,實際上他也是雕刻、製作 Moai 的聖地,島上將近一千尊石像幾乎都來自於這裡。

最後,當島嶼部族分崩離析的時候,這座火山也成了 Moai 遺忘與埋葬之地。

Raro Raraku 是全島唯二需要門票的景點(一人60美金或30000 peso,用peso划算許多),並且只能進入一次,如此控制遊客人數的措施也讓這裡顯得珍貴而難得。走進園區,馬上就能看到數十尊 Moai 歪斜散佈在山坡上,其中不乏明信片上最常見到的畫面,或許是因為沒有受海風侵襲的關係,這裡的 Moai 顯得更加完整,尤其是那撅起嘴脣的神情,是在海邊石台上不容易看到的。

山壁上,許多 Moai 面部朝上的平躺在石穴中,後腦勺都還緊緊接合在岩塊上,自從雕刻師傅在島嶼崩壞時期遺棄自己的工作之後,他們已經靜靜地待在這裡數百年之久了,其中包括一尊全島最大的石像,全長超過21公尺(!!!),簡直就是 Moai 中的巨人!但是他也難逃被族人遺忘、放棄的命運,只能斜躺在裸露的山壁之上,在無數夜裡仰望復活節島燦爛的星空。








全島最大的巨大 Moai,全長超過21公尺,真想知道刻完之後島民打算怎麼把它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