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Road to Machu Pichhu【庫斯科】

離馬丘比丘最近的城鎮叫作熱水鎮(Aguas Calientes,就是熱水的意思),從那裡可以搭乘公車直達前往園區的門口(來回19USD,當然你也可以用走的),至於從怎麼從庫斯科前往熱水鎮,可就有好幾種不同的方式,花費也有上千元的價差

最簡單也最昂貴的方式,是從庫斯科搭乘火車直達熱水鎮,單程就要上百美金;想省一點錢的話,自己搭巴士一路玩到 Ollantaytambo,再從那裡搭火車上熱水鎮,單程也要70~80美金左右(以上價錢都不包括126 soles(學生半價)的馬丘比丘門票)總之,想縮緊荷包造訪「天空之城」馬丘比丘,勢必得找個火車以外的交通方式!



了因應儉樸旅行,近年來背包客們找到一個「窮人版」的馬丘比丘之路,從庫斯科或Ollantaytambo 開始搭巴士到 Santa Maria(從Ollantay出發15 soles),再包攬一台計程車經 Santa Terasa 到水電廠(Hidroelectrica,一人15 soles,滿5人開車),最後再沿著鐵道走個兩小時,如果一早從 Ollantay 出發,應該能在傍晚之前抵達熱水鎮。

比起火車,這種窮人版的路線可以省上至少好幾千臺幣,但是當然就沒那麼舒適了,從 Ollantay 開往 Santa Maria 的道路十分蜿蜒,從庫斯科就買票出發還好(但要坐8小時),如果你是中途上車、沒有座位的旅客,無限迂迴的之字形公路會讓人昏的暈頭轉向,而且這趟巴士的走道上總是堆滿了當地人的家當,要站得舒服也沒那麼容易。

從 Santa Maria 以降,前往 Santa Teresa 和水電廠的更是沒有鋪設柏油的泥土路,在狹隘的山壁旁單線通行,簡直就是顛簸十倍的、塵土百倍的中橫公路加強版… 如此折磨數小時之後,還要接著再走個兩三小時的鐵軌,這筆錢倒也沒有這麼好省的!



【TIPS】
前往 Santa Maria 的巴士從庫斯科出發,途經 Chinchero、Urubamba 和 Ollantaytambo,建議從庫斯科一路玩到 Ollantaytambo 之後,隔天10點左右可以在廣場搭到前往 Santa Maria 的巴士。抵達水電廠、走到熱水鎮的時間大約是下午四五點,正好可以逛逛休息準備隔天的旅行。

回程是比較複雜的部分,省錢的背包客要從水電廠包車(人滿才開車)回到 Santa Maria,在那裡等待前往庫斯科的巴士(當然也是沒座位啦)。但是這班巴士的班次不多,沒搭上下午三點多那班車的話,可能就要等到晚上八點,回到庫斯科就是凌晨了。我們在回程的時候一路趕下山,一點半左右就抵達水電廠,但為了湊滿整車,還是等到兩點多才有辦法出發,要趕上三點多經過 Santa Maria 的巴士實在很難掌握。

最重要的訊息來了:由於這樣子走的遊客越來越多,庫斯可已經有很多旅行社在承攬這樣的「儉樸團」,兩天一夜來回馬丘比丘,包含交通、門票、住宿、三餐一共100美金,同行的外國人只預訂庫斯科到水電廠的來回交通,更是只要65 soles(!!!)我想應該可以跟旅行社協調從 Ollantay 上車前往水電廠,隔天回庫斯科的方案,其他的住宿、交通都是比較容易的。

推薦路線
第一天:庫斯科 → Chinchero → Maras → Ollantaytambo,請參考【印加神聖峽谷】
第二天:與旅行社協調從 Ollantaytambo 上車 → 水電廠,走路到熱水鎮。
第三天:前往馬丘比丘,中午走回水電廠,搭旅行社的車回庫斯科,或是在 Ollantaytambo 下車,隔天搭巴士前往 Pis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