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Moai的國度【西北部與縱貫公路】

離世界各地最遙遠的一座島嶼上,聳立著無數巨大的石像,島上勢必有個偉大的文明,和運輸石像的茂盛林木,或許還有先進的技術與眾多的人口吧?但是當荷蘭探險家在1722年抵達這座島嶼的時候,原住民族分崩離析,原生樹種覆滅殆盡;再過幾年,石像被一一推倒,島民被獵捕屠殺,再也沒有任何人說得出那些名為 "Moai" 石像的淵源了。

這是南太平洋島嶼 Rapa Nui 神秘而令人費解的身世,荷蘭人在復活節當天發現了它,因此稱之為 Isla de Pascua——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如果這樣的故事還不夠吸引人的話,可別忘了,復活節島上最早的原住居民,他們的祖先——那些花了數萬年乘風破浪而來的南島民族——可是來自於臺灣,身為一個背包客、地理師、臺灣人... 大老遠飛到這座島嶼來,應該只是剛好而已吧!


活節島上其實也不是到處都能看得到 Moai,往往是彎過一個轉角、翻過一個小丘之後,赫然發現幾尊石像聳立在海邊,並且一致面向島上的村落,為族人帶來能量與平安。有的石像高達五六公尺,頭上戴著用紅色玄武岩刻成的帽子(Pukao),甚至裝上他們應有的瞪大的眼珠,也有的破碎只剩半身,甚至直接傾倒在海邊。

Hanga Roa 是復活節島唯一的村鎮,物價高得嚇人(衛生紙一卷臺幣40元),有幾座 Moai 直立在海邊,其中一尊還違背先人意志地面向大海。Tahai 在 Hanga Roa 西北不遠處,在這裡可以找到一個完整的 Ahu 祭台,立著破舊的 Moai,其中一尊還鑲上瞪大著的雙眼,維持幾百年前他們原有的樣貌。

Ahu Akivi 是少數座落在島嶼中央的石像祭台,上頭聳立七尊完整的 Moai,前往這裡的岔路上有座小小的山丘 Puna Pau,專事生產 Moai 頂上的紅色 Pukao,走近被遺落在山腰上的圓帽,讓人懷疑頂著它們的石像究竟是如何的巨大。

縱貫道路的北端,Anakena 的 Ahu Nau Nau 有幾尊戴著紅色帽子的 Moai,雖然坐北朝南的方向讓他們終年背光,但後頭就是島上最棒的沙灘,即使是最冷的季節,還是有大批的觀光客成群到來。放心去游泳吧!恪守本份的 Moai 絕對不會回頭偷瞄一眼的。


▲島上最暢銷的紀念品當然是迷你的 Moai 石雕了,最早的石像可是真的鑲著大大的眼睛呢!

▲島嶼北部沿海的 Te Pito Kura,傾倒的石像維持著幾百年前被推倒的樣貌。








【TIPS】
復活節島面積163.6平方公里,幾乎是一個台南市(舊)的大小,如果在島上有一週以上的時間,可以選擇租借單車來旅行全島,要是只有停留三到五天的話,建議還是騎機車會比較悠閒自在一些。速可達摩托車一天20000披索(借三天以上才有這個價錢),記得攜帶國際駕照。

智利披索不夠的話,島上大多數店家都可以用信用卡或美金付帳,但會非常不划算,市區有兩間附有ATM的銀行,但都不保證能領得出錢(有時候甚至關機),所以... 還是從聖地牙哥多帶點現金過來吧!

島嶼西側的沿海公路路況只有「差勁」兩個字可以形容而已,騎機車過去十分危險,不如在第一天租借腳踏車或用步行造訪 Ahu Tahai、Ahu Te Peu 與 Ahu Akivi 等景點,第二天開始再租機車遊歷島嶼東半部與南部的 Orongo 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