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失落的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使在庫斯科街頭已經看過無數張相同的明信片,我們還是滿心期待著踏上「守墓者小屋」的那一刻,整座印加遺跡的背景沒有白色的方框,而是一線綿延的高聳山脈,華納比丘上的陰影是真的,依地勢搭蓋的神廟是真的,中央廣場上的駱馬也是真的,眼前的畫面是我們夢想多年的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為了迎接這個畫面,我們凌晨四點就出發到車站排隊,以搭上第一班開往馬丘比丘的巴士,有些人為了省下這段來回19美金的昂貴交通費,寧願摸黑爬個兩小時上山,同樣是想成為最早入園的旅客,俯瞰這片「沒有遊客的馬丘比丘」。

實說,這裡的石材沒有 Saqsaywamán 的高大,階梯沒有 Ollantaytambo 的高聳,但居高俯望馬丘比丘,整片石造的建築群依照地勢排列開來,西邊的神廟區與碉堡、東邊的居住區和監獄,還有建立在兩側陡峭山壁上的宏偉梯田,呈現一座印加古城最原始而完整的樣貌,這可是其他廢墟遺址完全無法比擬的。

走在巷弄之間,我們很難不被那些精工堆疊、整齊砌合的古老技術給深深吸引著,這些石頭到底是怎麼搬運上來(印加人可沒有輪子)、如何隨意削切,又為何在城池即將落成之際,遺棄了這座建在天空的城市?不管怎樣,這些技術、這些工程、以及種種的謎團,都在歷史中塑造了一個因果的機緣,讓Hiram Bingham能夠在1911年發現了這片廢墟,也讓我們得以在100多年後的今天,遠道而來造訪這座失落山中的天空之城。

旅途至此,夫復何求?回想這兩天的顛簸乘車、負重走路,我想沒什麼好說的,再苦都值得。













【TIPS】
每天第一班開上馬丘比丘的巴士(旺季時會有三台車)在早上 5:30 發車,想趕上的旅客們得在一個小時前就來排隊。從 Ollantaytambo 開來的火車七點多才會抵達熱水鎮,所以想要目睹「沒有人的馬丘比丘」,還是乖乖在熱水鎮住上一晚吧。

巴士票可以在前一天的下午到斜坡旁的巴士站購買,外國人無法購買學生票。體力充足的人也可以在早上4點半左右徒步上山,走一到一個半小時的山路,大約會跟第一班巴士同時抵達,接著就趕快去排隊吧!

附帶一提,想看到馬丘比丘最美的畫面,還是得在守墓人之屋等到太陽升起之後,最早上山的旅人可能得在山頂等上一個多小時,但這一切當然是值得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