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聳立、傾廢到聳立【濱海公路南段】

Hanga Roa 市鎮往東,一條沿著南部海岸興建的道路向東北一路延伸,這一段路或許有著復活節島上最令人著迷的風光,太平洋、大草原、火山錐... 當然,少不了那些樹立在海邊的 Moai 石像。

南段公路緊貼著太平洋海岸,幾百年前的祭台與石像也隨處可見,只是在這條路上,大多數的 Ahu 支離破碎,Moai 們也大多傾倒,從17世紀島嶼文化崩壞以來,他們就一直都是這個樣子了。


Honga Te’e 和 Akahanga 都是沿海大型的 Ahu,好幾尊毀損的 Moai 癱倒在石台上,巨大的紅色 Pukao 滾落海邊,自從這裡的人類開始建造 Moai 開始,這個文化就註定要覆滅的了。

建造 Moai 需要的不只是強而有力的統治階級,還有大量用來運輸石像的木材,這些木材同時也用來造船捕捉海豚,以及前往遠方的島嶼進行貿易。當 Moai 與人口的數量達到頂峰,也是島上樹林砍伐殆盡、文化開始崩壞的時候了,人們分裂成不同的部族,互相征戰、爭奪資源,並毀壞敵對部族的 Moai,當傳教士在19世紀來到這座島嶼的時候,石像已經全部被推倒了。

Hanga Tetenga 是一尊在被遺棄在原野上的巨大石像,身長竟然達到9.94公尺。可以想見 Moai 文化發展到後期,石像越造越大,木材也消耗地越快,島上最大、最宏偉的 Moai,不是像 Hanga Tetenga 一樣半途遺棄,就是根本還沒雕好,碩長的身形從未樹立起來,更別說什麼保佑子民了。

在公路向北轉彎之前,Tongariki 或許能將旅人從低靡的情緒中解救出來,15尊巨大的 Moai 聳立於沿海石台之上,一眼望去,無比壯觀。

雖然明明知道這些 Moai 是經過修復、重建而得以站立起來的,但我們還是寧願相信這些依據先祖相貌雕刻而成的石像,經歷文化的挫折、風雨的折磨,依然得以在傾廢之後重新挺立,遺忘之後重新想起,並且繼續保佑他們的子子孫孫們,生生不息在這座世界的肚擠之中。


▲Honga Te'e 傾倒的石像,頭上的巨大紅帽子滾落至數十公尺之遠。

▲Akahanga 同樣維持毀壞樣貌的祭台,這頂巨大的 Pukao 圓周至少有5公尺以上。


▲面部朝下傾倒的 Hanga Tetenga,距離海岸其實只剩下十多公尺之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