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2

蘆葦島的子民【的的喀喀湖】

然Puno也有不少印加(甚至前印加)時期的考古遺址,但大多數旅客來到這裡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á),是南美洲最大,也是世界最高的適航湖泊,海拔3811公尺,面積約有四分之一個臺灣大。

的的喀喀湖最令人熟知的,莫過於 Uros 島上的獨特蘆葦文化了!蘆葦不只是房子的建材、食物的來源,連居民腳下的島嶼都是由蘆葦製作而成的浮島,我們乘著快艇踩上小島,鬆軟的地面讓人十分驚豔,卻又感覺得出這片土地的厚實,畢竟,這些島嶼從數百年前至今依昔,始終浮載於的的喀喀湖的水面上。



Puno 碼頭出發沒多久,就能開始在湖中看到一叢一叢的蘆葦生長在水上,慢慢聚集成片,沒多久,整條河道兩側通通被蘆葦改佔滿了,我們開始進入 Uros 族人的領地,仔細觀察,蘆葦叢中不時出現乘著小舟的當地居民,割採大把大把的蘆葦,對他們來說,那可是攸關族群存活的重要大事啊!

一船人在其中一座小島上登陸,眼前盡是蘆葦做成的房子、蘆葦做成的椅子,當然了,畢竟連雙腳踩著的地面蘆葦桿子所鋪滿的,真的是座名副其實的蘆葦浮島。導遊與小島上的首領準備了各種道具,為我們示範 Uros 浮島的組成結構與生活方式,先在蘆葦叢中上切割出一塊塊一公尺厚的方形土塊,再將大量蘆葦交錯鋪在上頭,記得只能挑選蘆葦綠色的部分,白色較年輕的拔起來插在地上讓他繼續生長,最後還得將用繩子綁住的木條插進湖底,以避免浮島隨著湖面的波浪搖晃漂移。

仔細環顧這座島嶼,除了煮飯的鍋具是陶製的之外,諸如房子、椅子、高塔、船隻等日常元素,幾乎全部都是由蘆葦編製而成,那同時也是他們的日常主食之一,吃掉白色的嫩莖部分,剩下的直接丟棄在地上,繼續形成浮島之上新的一層地面。

浮島上的蘆葦數月至一年內得更新一次,直接割來新枝鋪在地上即可,底部的泥基可就沒那麼容易替換了,每隔兩三年就會被湖水侵蝕殆盡,到時候居民們就得重新建造一座浮島。聽說島上居民分家或是起爭執時,可以直接將浮島一分為二,然後自己再去蒐集底泥和蘆葦來擴張島嶼的面積。







幾百年前,Uros 族人為了避免戰爭的侵襲,建造浮島移居湖上;現今已是太平盛世了,我們依然能在其中一座浮島上聆聽導遊解說、參觀蘆葦房舍,還搭乘蘆葦小船在湖面上划駛一小段航程(10 soles,不含在團費裡)。這些船隻都是豪華等級的,專門用來運載來往遊客,當地人早就已經改駛馬達快艇了,聽說 Uros 的居民也大多移居岸上,要不是為了招待觀光人潮,這裡的蘆葦文化恐怕也遲早會被放棄。

傳統文化的留存和毀壞,我們這些來自異國的旅人哪有資格決定這些民族大事呢?偏偏這就是遼闊似海的的喀喀湖上近來的真相,文化存亡繫於外人,就如同我們家鄉的原住民族一樣,想來又是不捨、又是自責。









 


【TIPS】
的的喀喀湖常見的旅行團有當日來回或兩天一夜的行程,參加兩天一夜的旅客會在 Island Amantani 或 Taquile 島上過一夜(通常是前者),當日來回的可能只會前往 Uros 和另外一座島嶼。

我們選擇了 All Ways Travel 的兩天一夜行程,因為他們除了基本費用(75~85 soles)之外,島上的餐飲和住宿費用都是直接付給當地人家(Island Amantani 三餐+住宿 40 soles,第二天 Island Taquile 午餐 20 soles)。雖然費用並不便宜,但在這座已經被遊客和旅行社狂轟濫炸的高山湖泊上,我們是很樂意增加島上居民的實際收益的。

帶著防曬油和禦寒衣物(廣角鏡頭,of course!),有些人會多帶些水果餅乾送給寄宿家庭。島上販賣的紀念品不便宜,但常常可以找到品質不錯的東西,所以——多帶點錢准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