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安第斯山上的長途巴士【納斯卡→庫斯科】

美洲的機票貴到讓人吃不消,舉例來說:巴西飛到基多要1萬5千多,基多飛到利馬最便宜也要1萬2以上,相較之下,長途巴士不但便宜,又能省下一晚住宿的開銷。直到現在,我們一共搭了三趟夜車,都是不同的客運公司,瓜亞基爾--利馬:CIVA/35hr/65美金,中途停靠Chiclayo7小時;利馬--納斯卡:Cruz del Sul/8hr/73索爾;納斯卡--庫斯科:Oltursa/14hr/130索爾。

巴士都是上下層的,下層通常是頭等艙,椅子可以後擺180度,有些巴士直接叫它Bed,上層通常可以後擺160度,稱作Regual、Normal或VIP都有。為防盜竊或其他犯罪事件,行李都會釘上號碼牌,上車前也會個別錄影和檢查護照(Cruz del Sur還會搜身),曾經聽聞這裡的夜巴會有歹徒釋放催眠瓦斯,我們會在睡前用密碼鎖把背包拉鏈都鎖起來。




長途巴士的下層座位有自己的液晶電視,上層則是走道上的共用電視,日間會播放西語發音的電影(昨晚竟然播末日Z戰!),所以耳塞可以說是必備的法寶CIVA 的巴士發給乘客餅乾(早餐)和通心麵套餐(晚餐),味道不是很喜歡;Cruz del Sur上車前會調查餐點,有牛肉、雞肉和蔬菜三種(晚餐),有點過鹹;Oltursa 的早餐是火腿麵包和小蛋糕。

雖然搭車的時間、路段各不相同,但整體來說,Oltursa 的上層座位是三排座的(其他都是四排座,只有下層才是三排),前後座位距離也較遠,價格又不貴,是現在坐下來最舒服的;Cruz del Sur 號稱是最高級的巴士,我們曾經誤闖下層的頭等艙,的確相當高級,安全上應該也是最令人放心的;CIVA 是也不差,只是車站和車況感覺比較老舊一點。值得一提的是,每家公司都號稱有免費的無線網路,但不是收不到就是連不上線,根本無法使用。

越往山上行駛,氣溫越低,道路也越曲折,Cruz del Sur 和 Oltursa 都有提供腰枕和毛毯,但厚外套還是要帶著,出發之前,記得服用預防暈車和高山症的藥。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巴士陸陸續續地經過了峽谷、田野和村落,騎著馬的小孩帶著狗兒放牧三五頭牛,遠方的山頂推積冰雪,在藍天、綠地映襯下十分壯麗,我們甚至遇到了道路坍方搶修,婦女們會抱著水果、餅乾和飯盒搶著販售,幸好只耽誤了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繼續向庫斯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