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利馬街頭觀察【利馬】

同大多數的旅客一樣,我們在利馬只有一天的停留,民宿主人推薦一間不錯的餐廳,也提醒我們搭計程車的價格,但再便宜都要個15、20索爾以上(1秘魯索爾大約是臺幣10元再多一些),我們發揮地理人的特質,決定用雙腳和當地的交通工具探索附近的市區。

也許是我們住在高級住宅區的附近,利馬的街道看起來比基多和聖保羅等城市整齊多了,空氣污染的情況稍微良好一點,主要街道也有高架捷運或捷運公車可以搭乘(單程1.5索爾),但是兩種大眾交通工具竟然都不能購買單程票(?),在捷運站,一位年輕人用他的儲值卡幫我們感應過關,我們再付他單程票價;metro bus 站就沒這麼好運了,我們只能認命的走個1小時回到民宿。購買儲值卡至少要5元,如果有要來回搭個3~4趟就可以試試。

有趣的是,高架捷運的車廂門口,還有設立開門的按鈕,如果這節車廂沒有人要上下車,那麼就算到站了也不會開門,以節省能源(後來發現歐洲很多城市也都這樣)。

在南美洲各地都一樣,只要看到守備森嚴、高強聳立,牆頂還有好幾根尖刺防範,乍看之下以為是監獄的,十之八九都是學校了,雖然利馬的商店沒有像基多一樣在鐵門加上重重鎖鏈,但社區、銀行或店鋪門口一定都會有持槍警衛駐守,治安問題是這裡最嚴重的難關...(噢!還有垃圾)



馬物價水準普通,肯德基是我們最常拿來比較的對象,基多、利馬都是一份套餐150臺幣左右,相較於巴西(將近300元)便宜不少,但還是比臺灣貴上一些。路邊的餐廳可以找到70元左右的簡單正餐,就是白飯、豆子和幾塊牛肉雞肉,預算足夠的話,千萬要點份海鮮炒飯(Arroz con mariscos)來吃,一盤18~22索爾,大多都可以兩人共享。餐廳一般都會送上免費的涼水,有點像是用粉泡的的甘蔗汁,許多客人會點選一種叫做 Chicha 的紫色飲料,那是用這裡特有的紫色玉米做的,當然,絕大多數也是加粉沖泡。

走幾步路就會看到的路邊攤什麼都賣,最常見的是餅乾、麵包、甜點和瓶裝飲料,另外一種飲料小攤我們就不敢領教了,小販會把幾個裝著不同顏色飲料得桶子擺在地上,由客人指定要用什麼搭配什麼,然後倒在玻璃杯中當場喝了,小販將杯子浸到水桶洗一洗後輪到下一位品嘗。基於衛生上的顧慮,我們實在無法提起勇氣嘗試這種路邊飲料,但豆漿倒是有試過,甜度適中又能喝到現榨豆渣,喜歡的話還可以續加半杯呢!

在早晨時分上街頭去繞繞,偶爾可以找到巷弄間的傳統市場,利馬的菜市場比起其他地方也乾淨多了,只要會講「Quanto?」和聽懂數字,就可以現買一些新鮮水果來品嘗,我們最常買的是橘子、蘋果、香蕉和葡萄,和家鄉口味相去不遠。

利馬還有一個有趣的特色,高級社區的住家門把都會裝在門的正中間,然後還是左側開門,請問這樣子是有比較省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