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Sea to Summit#鋼繩密碼鎖】

往秘魯之前曾經聽說,有人在巴士上遇到歹徒利用催眠瓦斯行竊的可怕消息,因此雖然我們的背包有個防盜的扣環,還是有必要帶上一個鎖頭。選擇密碼鎖當然是為了避免遺失鑰匙,而這種鋼繩式的鎖頭比起傳統的那種又更加適合旅行,常常在旅途當中發揮重要的功效。

在長途行駛的夜車上,我們都會將背包拉鏈全部鎖在一起,長條形的鋼繩很容易可以一次穿過四個拉鏈孔,要的話還能順便連座椅一起鎖起來,操作幾次之後,即使在黑暗中也能輕易的打開再鎖上。我的習慣是會固定將密碼調整到某個方向的某幾格,這樣就不必看著鎖頭也能進行開關。

許多 Hostel 都會在床邊放上一個置物櫃,但鎖頭常常要押證件或付錢租借,自己帶一個當然就能省去這些開銷與麻煩。我還發現這種鋼繩鎖頭的重要好處,那就是它可以用來鎖住我們的登山背包(主要開口沒有拉鏈,是用鬆緊繩調整的),首先將袋口的繩子拉到最緊,然後纏在後面的提帶或背帶上(務必拉緊),然後用鋼繩鎖頭穿過頭尾扣起來,鬆緊繩就拉不開了,只留下一個拉緊的小小袋口,除非歹徒強行破壞背包,否則應該很難對它下手吧!

話說,很多廠牌都有出這樣的鋼繩式鎖頭,價格也都不算貴(我們買的是 Sea to Summit,不到500元就有了),實在是闔家旅行、惹怒小偷的必備良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