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0

鳥人崛起【Orongo】

活節島是一座三角形的島嶼,由三座主要火山共同組成,其中左下角 Rano Kau 的火山口貼緊著海岸,只留下西南側一處小小的平台,在 Moai 時代結束的時候,「鳥人」傳說就在這個平台上的聚落 Orongo 展開的...

攤開地圖一看,Orongo 就位在直徑超過一公里的火山口邊緣,緊鄰在濱海陡峭的狹長懸崖之上,在那裡,不但遠離島上其他地區的 Moai 軍備競賽,也能清楚望見復活節島南端的礁石 Motu Iti。

一年的春天,黑頭燕鷗會飛到這個礁石上棲息、產卵,Orongo 的族人便會推舉勇士,從火山口邊緣的懸崖上向下攀爬,並在洶湧浪潮中游泳至距離1300公尺遠的 Motu Iti,第一個成功取回鳥蛋的勇士就會被認定為這一年的領袖,並且授予 Tangata 的稱號,也就是「鳥人(Birdman)」。

Orongo 就是島上除了 Rano Raraku 之外,另一個需要門票、只能進入一次的景點,在那裡可以看到與島上其他地區截然不同的圓形石屋,用敲成片狀的火成岩堆疊而成,有些石頭上還刻著鳥人的圖騰,像是孩子們的塗鴉,但卻意義深厚。

自從 Moai 文化崩壞之後,鳥人習俗漸漸傳遍全境,成為復活節島上的主要文化,直到歐洲傳教士將基督教傳入之後才廢止。畢竟,靠體能和意志力來決定頭目,要比上山、採石、雕刻、砍樹,再大老遠的將石像運送到海邊立起來簡單得多了!



▲在村落的附近常常可以找到類似的鳥人圖騰,當然這也成為熱門的紀念品仿製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