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高塔特拉山雪地健行【Vysoké Tatry】

塔特拉山(Vysoké Tatry)是斯洛伐克與波蘭邊界的連綿山脈,屬於喀爾巴阡山的一部份。我們從山腳下的 Poprad 搭火車到遊客集散地 Starý Smokovec 之後,展開一段長達5公里、人生第一次的雪地健行之旅。

起先的2公里是柏油車道,算是簡單的暖身,抵達 Hrebienok 之後,才開始進入真正的登山步道。路途稍有起伏,溫度也大約在零下2-4度之間,但走起路來並不覺得冷,反而更能享受「雪中健行」的體驗。



徑在 Zamkovského 小屋之前出現一個大轉折,樹林慢慢減少,積雪也逐漸加厚,本來想說跟著前人的足跡走一定沒有問題的,沒想到在距離目的地 Skalnaté Pleso 纜車站只剩200公尺左右的時候,我們跟著路標走進了一片寬闊的原野,樹林、灌木全都失去蹤影,眼前幾乎只剩下白茫茫的雪地,厚度達到數十公分,一腳踩下,幾乎都要淹到膝蓋了!

我睜大雙眼尋找前方的路徑,赫然發現雪地上的腳印竟然越來越少,甚至一度看不見任何的足跡(!!!),在此同時,一旁灑水機還在不斷增加積雪的厚度(我在心裡大喊:你們這些笨機器!)困在雪地中的我們咬緊牙根,繼續在一片銀白世界中尋找可能的方向,短短十分鐘的時間,對我們來說就像是過了半個世紀一樣...


終於,我在雲霧之中看見了纜車的蹤影,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雲霧逐漸散開、天空開始轉晴,高大的 Lomnický štít 也在我們眼前雄偉的展現。雖然前往山頂的最後一班纜車正好離開,但是至少我們平安活過來了(而且省下一人26歐元的門票),我可不敢想像兩個昨天才第一次看到雪的台灣人,在冰天雪地之中迷失在高塔特拉山上的慘況!


▲Starý Smokovec 有前往 Hrebienok 的火車(來回8歐),但沿途路況良好,用走的就行了!

▲前方高大的 Lomnický štít 被雲霧擋住身影。

▲走進被白雪覆蓋的小路,在臺灣從沒看過雪的我們真的覺得美不勝收啊!


▲前往 Zamkovského 小屋的山徑,幾乎已經是整片雪白世界了!


▲沿途都有清楚的紅、藍、綠顏色標記該走的路(但也是因為誤信標記,讓我們走上錯的路...)


▲幾年前從波蘭刮下來的一場風暴,把高塔特拉山區的樹林吹倒了一大半。


▲山壁上的小瀑布,許多都已經結成冰柱了!

▲路上遇到野生的狐狸!?看這眼神真的很奸詐啊!

▲狐狸心裡OS:不給食物就趕快滾吧,愚蠢的人類!

▲前往 Skalnaté Pleso 纜車站的山路,積雪的厚度已經快超過10公分了!

▲我們在最後一段冰天雪地之中拍下的照片,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誤入滑雪場...

▲雲霧散去之後,海拔2643公尺的 Lomnický štít 完整展現,儼然是個巨大的冰斗殘跡!


▲開往 Lomnický štít 的最後一班纜車...錯過了太可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