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3

死去化身教堂【Kutná Hora】

離布拉格不遠的 Kutná Hora 有座雄偉的世界遺產聖芭芭拉教堂,但觀光客們對於這座堆疊人骨的「人骨教堂(Kostnice)」似乎更有興趣。早在西元14世紀,修道院的院長將一把來自耶路撒冷的泥土撒在庭院中,使這座小小的教堂在中部歐洲遠近馳名,各地名門望族都排隊等著葬身此地(?),黑死病和戰爭讓墓地的需求大量增加,院方乾脆將部分人骨消毒、篩選,做成教堂裡頭的裝飾,吊燈、燭台、家徽、掛簾,強調的是生命在面對死亡之時,無論身份都將是平等的。

即使已經在地理課報告時聽學生說過好幾次了,走進這座陰暗的人骨教堂之中,還是讓人十分驚奇。因為觀光客大量湧入,其實教堂裡是一點都不可怕的,好吧,是有一點陰森沒錯,但至少沒有那麼令人卻步就是了。

幸好教堂沒有販售相關人骨紀念品,否則銷路應該會不太好,咦?這好像也不一定喔!



▲人骨教堂的四周圍繞著數十座墓地,好像也是挺合理的。

▲踏入教堂會看到的景象,所有的裝飾擺設幾乎都是由人骨拼接而成的。


▲最後一位進行人骨裝潢的人物,名字當然也是要用人骨呈現囉!
▲著名的大廳吊鐘。



▲巨大的人骨家徽,右下角可以看到一隻烏鴉在叼食土耳其人的雙眼。


▲其實教堂裡總是人聲鼎沸的,氣氛沒有想像中那麼地陰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