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可愛的馬丁【維也納】

趟行程中的第六個沙發出現在維也納,是一間住著哥哥、妹妹、弟弟和表妹的小小公寓。公寓裡一點也不擁擠,因為妹妹 Eva 在我們抵達之前就到 Salzburg 去唸書,表妹 Lisa 隔天到 Linz 去放假,哥哥 Florian 也在第三天跟去了,所以雖然網站上同意招待我們的沙發主是的 Florian,但最後公寓裡只剩下弟弟 Martin 陪我們度過在維也納的這幾天...

Martin 年紀才20歲,剛開始在念大學,但隨和又大方的個性和我們很合得來,常常亂聊一些有的沒的,然後接到一些搞笑的結尾,三人哈哈大笑一番,繼續新的一個話題。前兩個晚上我們煮了大家的晚餐(只是簡單的炒菜和炒飯),他們則烤一盤蘋果派當作飯後甜點;哥哥姊姊都走了之後,Martin 一個人(在媽媽的電話教學下)弄了第三天和第四天的晚餐與我們分享,其中一天甚至聊到太開心了,幾乎拖到半夜兩三點才睡覺。

Martin 跟臺灣的許多大學生一樣,個性有些糊塗卻充滿活力。他在17歲的時候就到歐洲各國自助旅行、攔車省錢,接下來還計劃要騎腳踏車到印度(!),相較之下,我們的學生顯得有些被動、晚成,一切按部就班走下來的人生,常常就是一成不變的單調人生。

我想,孩子們必須更勇敢、更積極;而大人們則要給予更多的鼓勵和放開,社會的氛圍才會漸漸地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