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9

石灰岩洞朝聖【Aggtelek】

Aggtelek 國家公園位於斯洛伐克與匈牙利邊境,是世上最大的石灰岩洞穴之一,光是開放參觀的步道系統就有20幾公里長,如果提早預約的話,還能在裡頭聽交響樂團演奏呢!

由於冬季開放的梯次較少、Aggtelek 距離 Eger 又十分遙遠,因此我們昨晚就與沙發主安排出一個最理想的行程:8:20搭巴士出發,坐兩個半小時前往 Aggtelek,參加 12:00 開始的導覽行程(有2個選擇,我們參加的是較長的 Jósvafő Vörös-Tó Cave 路線 ),結束後正好搭 14:32 的巴士回來,17:00 抵達 Eger。簡單來說就是花一整天的舟車勞頓,只為了參觀一個半小時的洞穴,真是夠精實的了!

是這一切當然都是值得的!長達2.3公里的步道令人看得目不轉睛,到處都是成群的鐘乳石景觀,數公尺高的石柱、造型特異的石筍,還有無數從洞頂向下滋長的鐘乳石寶寶們(年紀應該都比我大很多就是了)。我們幾乎在每一個轉角都要讚嘆一次、在每一片凹壁都得按下快門,尤其是那高達19公尺的巨大石筍,完全讓我們把搭車的辛勞、肚子的饑餓,和不能看開票的遺憾(?)都給拋到腦後了...

雖然我們沒有參加包含樂團演出的梯次,但解說員(不意外,只講匈牙利文)還是在廣闊的石灰岩「大廳(Grant Hall)」中播放了一小段交響樂曲,讓我們在極致的視覺享受之中添增一些聽覺上的滿足。啊~ 雖然同行的大叔們不斷在大聲聊天(還帶酒進來喝),但眼前的美景實在是讓我們毫無怨言了啊!

85萬張的選票,噢不!是85分鐘左右的參觀時間(硬要扯XD)一轉眼就過去了。身為地理老師的我們,當然一路觀察、分析、討論眼前的各種地形現象,只差沒做出一份學習單了(有人想帶學生來嗎?)!就說我們這趟旅程是精心設計的考察路線,應該比眾多無聊的研習更符合「在職進修」的精神吧!

Jósvafő Vörös-Tó Cave 的入口處是一個很深的下坡階梯。

▲抵達地底之後的第一個畫面,就是如此的壯觀!

▲巨大的鐘乳石與石筍,各種溶岩的形狀真的都令人嘆為觀止!


▲歪向一側的石筍,長得還真的很像一根從地底竄出來的筍子呢!

▲這是世界上最高的石筍,有32.7公尺高,站在它的身旁,整個就只有「尊敬」而已!







▲正要滴下來的一粒小水珠,千百年後你也將是這個洞穴令人驚豔的一份子唷!

▲洞穴中最大的廣場(Grant Hall),有預約的話還可以在這裡聽交響樂團演奏呢!


▲深淺不同的顏色代表著溶岩成分的不同,好像巧克力醬與牛奶一起塗在麵包上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