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熊的千年領地【Važec】

內多山的斯洛伐克以其眾多的洞穴聞名,其中幾個甚至被登錄在世界遺產的名冊裡頭。可惜時逢冬季,大多數的洞穴都早已關閉,包括世界最知名的幾個冰穴和石灰岩洞穴(夏天再來吧!)。幸好,距離 Poprad 最近的石灰岩洞 Važecká Jaskyňa 還有開放,當然也成為我們造訪的主要目的地!

Važecká Jaskyňa 位在小小的 Važec 村莊邊緣,除了以除了有美麗的鐘乳石景觀之外,也是數千年前「穴熊(Cave Bear)」的居住地之一,洞裡還能看到幾根牠們的骨頭,和一個真實比例的穴熊模型,就擺在洞穴的入口處。

們一路丟雪、踩雪、踢雪、推雪(沒辦法,熱帶國家來的嘛!),抵達洞口時已經是11點07分了,正好超過11點的開放時間,無奈的我們只好在冰天雪地之中堆雪人打發時間,等待12點半的導覽梯次。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對我們來說簡直度日如年,除了想把握冬季短暫的白天之外,另一個讓我們想要趕快到洞中的原因還包括:聽說裡頭的終年恆溫是溫暖的7°C(?),難怪穴熊一年到頭都窩在洞裡了!好不容易等到12點半,現場依然只有我們兩位遊客(好像有規定至少四人成團),管理員看我們在寒風中等了那麼久,還是好心的開門帶我們進去參觀。

由於這個洞穴的規模實在不大,我們的導覽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囧...),不過內容是蠻充實的啦!看到各種鐘乳石和石柱、石筍,聽聽人們如何依據石頭的造型冠上各種動物的名字,以及短暫地躲避外頭的嚴酷低溫(?),我想這趟漫長的等候應該還算是值得的吧!


▲就是這片雪白村景,讓我們在前往洞穴的過程中拖延了不少時間...

▲我們生平第一個雪人(迷你版),旁邊是他的好朋友白色貓頭鷹!

▲洞口的穴熊模型是百分之百等比例打造,體型非常巨大!

▲Važecká Jaskyňa洞穴中最壯觀的一景(當然,比起Aggtelek是小巫見大巫了!)



▲即將 結為連理 成為石柱的鐘乳石和石筍,只要再等587年就可以看到囉!

▲洞穴裡還遺留許多穴熊的化石,這裡也是研究穴熊的重要地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