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作客荷蘭【Deurne】

加拉巴哥群島認識 Merel 已經是三個月前的事情了,她住在荷蘭南邊一個叫作 Deurne 的小鎮,一個人到南美洲來旅行,是個大方、直率的女孩。前陣子調整旅遊路線之後,荷蘭只剩下六天的時間,但我們依然決定縮減在阿姆斯特丹的天數,花個三天拜訪 Merel 和她的家人。

原本以為這只是一趟欣賞田園風光、陪她家人聊天的無聊行程,沒想到 Merel 和她的媽媽非常認真地幫我們安排這幾天的計劃,我們不但參觀了風車和市集,還到媽媽教書的特教學校參訪(只能用「應有盡有」來形容)。更重要的是,當他們知道荷蘭有「Floating Houses」時(是的,大多數荷蘭人不知道他們國家有這玩意),立刻上網 google,隔天就開車帶我們去現場考察,還幸運遇上願意讓我們進去參觀(!!!)的屋主,真的是意想不到的收獲啊!

在 Deurne 的那三天,跟 Merel 的家人早晚共處,我們也發現了許多荷蘭人(或歐洲人)的生活習慣,吃得很簡單(早午餐都只吃麵包)這點讓我很難適應,晚餐飯後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天的氛圍則令人十分羨慕。我們要離開的前一天是週末,Merel 的阿姨一家三口前來拜訪,我們圍著餐桌喝酒、閒聊,即使是不喜歡講話(或不太會講英文?)的爸爸,也全程待在餐桌旁陪著大家,直到夜深散場為止。

我不禁想起自己在家裡的種種習慣,實在是慚愧不已,回去之後該要做一些改變了!也許,這些親身的體驗和引發的省思,才是整趟旅程中最難得也最深刻的收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