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歐洲超市觀察【歐洲各國】

超市一直是我們很愛的觀光行程,不但可以物色早晚餐的材料,還可以發現許多驚奇的生活文化,而這些文化可是旅遊書上不會寫、旅遊景點也看不到的呢!

首先,歐洲幾乎什麼都比臺灣貴,但是不曉得為什麼,牛奶倒是特別便宜,即使是物價很高的比利時,1公升也只要1歐元左右(跟南美洲差不多),原本還以為是保久乳的關係,後來發現即使是鮮乳,價格也不會超過1.5歐元,到底是臺灣太貴還是歐洲太便宜啊?


另外,各家超市幾乎都會主打經濟實惠的自家產品,有些自有品牌的品項多到不像話,連馬鈴薯都有好幾種等級可以挑選。當然,高級貨也不愁買不到,標示 “BIO” 的綠色產品一向貴上2~3€,撿便宜還是愛地球?常常是最考驗人心的選擇!


說到愛地球,買雞蛋更是非常艱巨的選擇,因為歐盟的雞蛋依據飼料種類和飼養方式分為四種等級:0號蛋表示有機飼料、草地放養,3號蛋則是加工飼料、關在籠裡。我們是很少在超市看到3號蛋的啦,但2號蛋的銷路永遠都比0號、1號更好,這點倒是毋庸置疑的!



比利時、荷蘭和奧地利,大型連鎖超市都會提供自動結帳機,買東西時自己對著條碼「嗶」一下,最後到專屬櫃檯直接結總帳就行了,那會不會有人「不小心」偷渡幾個沒結帳的商品呢?聽說櫃檯人員偶爾會檢查,但大多數的時候... 就要看國民素養了!另外,這裡的蔬菜水果常常也是用機器自行秤重、列印、貼標籤的,聽說也會有人秤重完又多拿一些放進去,但顯然有良心的顧客多一些,否則超市應該都倒光了吧!

我們在荷蘭的 Deurne 逛超市時,Merel 的媽媽發現了某顆發霉的橘子,結果員工就送了一整袋的蔬菜水果當作謝禮(這樣不會有一堆人搶著去檢查瑕疵品嗎?);在奧地利,銷售期限和保存期限是不同的,例如一盒蛋11月18日過期,但超市只能賣到11月11日,我們在維也納的 host 就撿了很多這種過期釋出的免費商品,何樂而不為呢?


除了超市之外,每個城市都能找到街角的迷你雜貨店,不用懷疑,十之八九是中國人開的。我們不是很常在這種店買東西,但週末假日的晚上例外,因為大多數的店家都關門了,只有這些小店還開著,的確很符合中國人的刻苦耐勞(賺錢至上)的精神吧!





▲價差將近一倍的Bio牛奶與超市自有品牌牛奶,但比起台灣,都算便宜的了!


▲10顆價差1.3歐元的雞蛋...平均一顆貴5塊台幣,不要為難我們貧窮背包客啊!


▲大型連鎖超市的自動結帳機,推車上還有專屬掛置區,十分方便!

▲大小超市都看得到的鮮榨果汁區,這個絕對百分之百原汁了吧!


▲同樣常見的自動切吐司機,切出來的吐司片都超細的...


▲ 之前上過新聞的OU無包裝超市,要多少拿多少,只要記得自己帶容器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