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指引異國的明燈【Maps.me】

了這重要的一年,我們搜尋了許多實用的旅行APP,包括記帳用的、換匯用的、查詢天氣、語言翻譯等等。但只有這一款APP被我們公認爲是真正的「旅行神器」,至少使用了成千上萬次,並且讓我們順利闖蕩南美與歐洲⋯,各位觀眾,讓我們掌聲歡迎:MAPS.ME!

Maps.me 是個離線地圖應用程式,我們習慣在有網路的時候先下載好地圖(大多是以國家為單位),並標記出當地景點的位置,抵達當地之後,就可以透過GPS隨時查詢自己和目的地之間的相對位置,甚至連自己現在面對哪一個方向都能看得出來!

這個APP裡的圖資十分詳盡,我們幾乎可以清楚掌握城鎮裡的所有巷弄、階梯和步道,找到我們需要的車站、超市或郵局。不止如此,他還會詳細標出博物館或捷運站的出入口,甚至是公園裡的長凳、廣場上的樹木也不錯過(收納這些圖資是要幹嘛啦?)!根據我的觀察,它連師大本部的日光大道和羅馬廣場都標出來了,夠令人佩服了吧!

Maps.me 也能將不同的景點依據八種不同的顏色分類,我們的習慣是用紅色代表 Hostel 或沙發家、草綠色代表餐廳或市場、天藍色是交通設施、橘色表示重要區域或城市,至於最重要、也佔最多數的旅遊景點則是先用咖啡色標記,去過的就改成黃色。如此一來,即使地圖上有著密密麻麻的註記,還是可以快速找到我們想要的地點。

標示在地圖中的每一個景點都可以歸類不同的資料夾裡,並且指定隱藏或檢視。最重要的是,它還能透過 e-mail 進行匯出、匯入的工作,也就是說,旅伴可以事先分工蒐集不同城市的景點,然後透過這個功能將資料分享到彼此的手機裡頭!

所以囉!如果有人想到巴黎、柏林、布達佩斯旅行的話,我可以把我整理的景點寄到你的信箱,當然前提是你有買了這款要價160元APP,相信我,絕對是物超所值的!

PS: Maps.me 裡頭有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特色,那就是幾乎所有景點都是用當地的語言標示的,例如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就是標示法文的 Tour Eiffel,而非英文的 Eiffel Tower,這點在當地旅行時其實蠻實用的,但是... 如果在阿拉伯國家就搞笑了,例如想找個 Giza Pyramid(吉薩金字塔),結果地圖上只看到الهرم الأكبر... 其實是很困擾的啊!(將手機界面設定為英文版的話,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但還是像 CityMaps2Go 一樣英文、阿拉伯文並列比較理想!)

都柏林的Maps.me地圖,密密麻麻的標記都是我在旅程中加上去的景點、餐廳或車站。


▲誰知道這是什麼車站啊!!!! 不過改成英文版的就會顯示英文了。
 有英文方便做功課,但原文更有利於到時候問路、找路,還是兩者並列比較理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