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來看歌劇吧!【維也納&布達佩斯】

也納和布達佩斯都有一座赫赫有名的國家歌劇院,幾乎每天(或每隔一天)都有一場經典之作在這兩地分別上演,重點是入場的門票:一歐起跳!

沒錯,正當旅客們被教堂前盛裝打扮的推銷員用一場特價30歐的歌劇門票給吸引時,維也納歌劇院卻低調地販售著3歐元的「站票」,位置最好的一樓後方站位也只要4歐元(須當天排隊購買),在那裡欣賞歌劇與樂團演出的角度可是完全不遜色於舞台前方的座位席,差別只在於:你得站立三個小時(每小時間有30分鐘的休息),而他們得多掏出上百元的鈔票。

號稱歐洲三大聲道環繞系統的布達佩斯國家歌劇院,同樣可以在現場買到便宜的門票(而且可以提前預購),500~600Ft(約臺幣63~75元)的座位可能看不見完整的舞台,但 1500Ft(臺幣190元)左右的位置就很不錯了(如上圖)。

我們在維也納看的歌劇是《玫瑰騎士 Der Rosenkavalier》,在布達佩斯則是欣賞了《波西米亞人 La Bohème》。雖然兩齣歌劇都十分的精彩,但要整場保持清醒可說是十分不容易,難怪每到中場休息的時候,外頭貴鬆鬆的咖啡生意總是十分興隆。

當然,也有些人根本無法撐完整場(尤其是維也納的站票區),記得《玫瑰騎士》的第三幕要開場時,在我們後排的人幾乎都要走光了... 相較之下,雖然同樣睡了好幾分鐘,但我們的「歌劇初體驗」應該還算是挺認真的吧!


維也納歌劇院,我們就「站」在一樓座位後面的那個空間,簡直比包廂位置還好了!

▲提早進場的人可以用絲巾或圍巾綁住欄杆來佔位子


從我們的位置望向舞台的視角,很難想像這張門票只要4歐吧!



【TIPS】
歌劇院演出的曲目都能在官方網站上查詢,如果是週末或熱門劇目的話,可能得提早幾個小時(維也納)或提早幾天(布達佩斯)前往排隊。依據我們在維也納的經驗,平日晚上六點開眼的歌劇,四點半去排隊還能買到一樓的站位,相信我,那裡的視角絕對比你想得好上許多。

布達佩斯歌劇院的每一張票都是有指定座位的,維也納的站票則是只有分區而已,所以買完票後得趕快(跟著前面的人)去大廳的入口處繼續排隊,等待進場搶個看戲的好位置,然後用絲巾或圍巾繫在你面前的矮欄桿上,才算完成整個購票的動作。

這時候,距離開演大概只剩半小時了,建議你先讀讀劇本、喝杯咖啡,否則,在維也納歌劇院站著打瞌睡可不是什麼美好的體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