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好人&壞人【Gonder】

像我們預先猜測的一樣,衣索比亞比起蘇丹進步多了,也有更豐富的觀光資源。但這也意味著更多的掮客、商人和騙徒,以及伸手向遊客要錢的孩子;當然,在他們之間挺身而出的善心人士也特別令人感動,讓我們不至於對衣索比亞的印象太過偏差。

在邊界城鎮 Metema 巴士站等車時,看起來親切和善的女孩竟然想坑我們的錢,一份酸餅 Injera+咖哩醬和芬達汽水各要 25Birr(約台幣39元,理論上應該是15Birr左右),旁邊的一夥男人也一副看好戲的表情,拒絕用英文與我們交談。反而是一旁賣口香糖的小哥跑來安慰我,告訴我衣索比亞人不是都這樣的,請我「No Confuced」,還送我一條口香糖(!?);一起從蘇丹搭車過來的年輕人也熱情的陪我們聊天,然後買了瓶1.5L的礦泉水,堅持要我們收下。

抵達 Gonder 的時候,幾位掮客蜂擁而上,主動幫我們介紹旅館,並且告訴我們是一位老老的德國人(Frad?)和年輕的日本人(Hase?)要他在這裡接我們的(?)。我們滿心存疑,隨後才知道這是當地掮客們的慣用手法:先搭訕在這旅行的遊客,探聽他們國籍、觀察他們的特徵,然後向下一批遊客提出試探,如果像我們一樣傻傻的有所反應的話,他就繼續掰下去,說你那位朋友參加了我的瑟門山(Simien Mountain)健行團,而且要我在這裡等你們一起加入...@&%*#(我們猜 Joy 下午來也會遇到吧,說有兩位台灣人推薦他參加健行什麼鬼的)

其他可惡又有趣的經驗當然還有很多,難得遇見的女嘟嘟車司機載我們到車站之後,從講好的 15Birr 改口索取 50Birr(fifteen&fifty 是永遠的好朋友);Shire 的 mini bus 收費小哥企圖想多收我們幾塊錢,結果被一旁的緊身衣壯漢霸氣糾正(XD);Axum 出租腳踏車的先生甚至面色凝重的警告我們,在這座城鎮裡是禁止靠雙腳步行的(這啥爛規定?)!

我們當然也遇到幾位不錯的商人,旅館的櫃檯小哥在我生重病時熱心關切,提供廁紙和熱水,還幫我們購買溫度計;車站的光頭大叔知道我們因病錯過巴士時,不顧車票上不準退款與改期的規定,二話不說就退還我們全部的車費(但搭車那天又試圖偷換鈔票騙我們錢,這位光頭哥你是雙面人嗎?)。

話說,邊界那位巴士站的女孩,在我又一次去詢價時(故意露出很不爽的表情)面露難色,隨後就偷偷跑來還給我們20Birr,然後作出很抱歉的手勢。我們猜想或許是周遭男人教唆她坑我們錢的,誰知道呢?只能說這20Birr雖小,看見人性本善還是最大的收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