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

立頓紅茶的故鄉【Dambatenne】

P5290060
Dambatenne 是立頓(Lipton)公司的專屬茶園,山頂的 Lipton's Seat 聽說有個可以眺望印度洋(!)的好視野。我們與上學的孩子和上班的工人一起搭上最早班的公車,再徒步走了五六公里的山路,雖然最後是沒有真的看到印度洋,但是在一望無際的茶園散步、與帶著笑容的茶農邂逅,已經讓這天辛苦的早起值回票價了。

下山途中,我們搭上一個當地大家庭的便車(20人座up),一起前往 Dambatenne 的茶葉工廠參觀,並且第一次近距離見識茶葉製作的摘、乾、揉、切、酵、烘、分... 等步驟。在這裡,每一口呼吸都是濃濃的茶香(其實是葉香)!

我猜這座山頭有著我們熟悉的味道,包括潮濕的土壤、芬芳的茶香,和那些單純的微笑;偶爾走出柏油鋪設的道路,踩進茶樹叢間的隱秘捷徑裡頭,距離上是更近沒有錯,但流連忘返的你一定會在那裡花上更多時間的!


【TIPS】
從 Haputale 開往 Dambatenne Tea Factory 最早的公車大約在早上 6:30 發車(旅館和餐廳的人都說是7點以後,真奇怪),從終點站走上 Lipton’s Seat 雖然是段好幾公里的上坡路,但是與上學的孩子、上工的茶農一路同行,倒是蠻有意思的。聽說10點之後雲霧就會蓋滿整片山谷了,所以越早上山當然是越好。嘟嘟車會很樂意帶你上山的,你也可以選擇搭公車到茶廠,再搭嘟嘟車到山頂,但是誠心建議還是用走的吧!

雖然 Dambatenne 的茶葉工廠收取250盧比(不到60元)的參觀費(其他茶廠大多不用錢),但是這裡的解說卻是我們在斯里蘭卡體驗過最認真、也最能近距離接近那些機器的。茶葉的價格應該是比外頭便宜不少,但聽說真正的銷售總部位在可倫坡與遙遠的曼徹斯特(!),茶廠裡頭只有少數幾種自行包裝的選擇而已。


▲前往茶工廠的公車在巴士站後面的小路發車,那裡有個標示著 Dambatenne 的公車站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