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阿伯最愛中國人【卡尚】

P5100953
一次知道這個 Mohammad 阿伯是透過一位嫁到伊朗的臺灣人推薦,我甚至直接加了他的 Facebook,後來在沙發衝浪網站上查看他的檔案,發現他雖然有一百多個正面評價,卻也有不少中立評價(Neutral References),而且這位阿伯還稱自己是「No. 1 Most Experience World Host」(✭↙︎煞气a沙發主↗︎⭐︎),並且非常熱愛中國人(因為他搞不清楚狀況,所以也很愛臺灣人),當下其實覺得有點不對勁,不過後來實在是找不到其他人選,於是我們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前往會見這位編號第23號沙發主。

我們很順利地找到他在卡尚(Kashan)的家,其實就算找不到也不要緊,因為一下公車就聽到計程車司機在喊「Hotel? Mohammad?」,顯然他在卡尚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了!我們見面之後對他的第一印象是... 非常好客、英文不好,而且有點自以為是,不斷用他僅有的幾個英文單字告訴我們,他是「Couchsurfing NO.1」、接待過好幾百個中國人,有著一百多個正面評價 … 然後開始展示沙發客送給他的紀念品(泡麵、碗盤、對聯... 什麼都有),以及他最愛的世界各國鈔票收藏,甚至二話不說,就用不錯的匯率跟我換了一張新臺幣千元大鈔!

另外,阿伯以前是做婚紗攝影的,對自己的拍照技術十分有信心,常常批評我們的取景構圖不佳,然後把相機拿過去自己拍,偏偏他的拍照風格千篇一律,就是把重點通通放在正中間就對了!有幾次我想拍些三分法構圖的照片,只拍了一張就被阿伯白眼,接著搶去相機拍了十幾張「正中構圖照」,讓我和尼豆只能面面相覷,不知道該講些什麼...

P5100953
上還發生了兩件讓我們不太高興的事情,首先是我們向他表明肚子餓了,想自己出去找點東西吃,但他卻直接帶我們帶到一間餐廳點餐(也不問我們想不想吃這間?),結帳時還幫老闆多加了一筆「服務費」;另外就是回家的路上我們想買顆西瓜,還在想找顆小一點的,他就直接抱一顆大西瓜去秤重,然後告知價格要我們掏錢了。因為才剛見面不久,他又是我們的沙發主,我和尼豆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但見面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對他的印象實在是好不到哪裡去。

撇除喜歡炫耀、喜歡搶相機和喜歡替人做決定這幾點(?)不講,阿伯的確是個非常非常地好客的沙發主,除了主動幫我們弄了一張能上網的SIM卡,還帶我們去郵局、巴札,以及詳細導覽卡尚知名的歷史景點,而且因為他的英文能力有限,反而不像一般的導遊會講太快或使用艱澀的單字,讓我們能夠輕易聽懂他的解說。

問題是,阿伯可能接待過太多沙發客了,總是一副跟我們很熟的樣子,時常會開一些有的沒有的玩笑,例如質問為什麼我吃的比尼豆還多,或是嘲笑街上的女人太胖之類的(?)。雖然他對尼豆還算尊重,但對我可就沒那麼客氣了,常常在調侃之餘對我拳打腳踢,有時候甚至拍我的臉頰,而且力道還都蠻大的!考慮到再怎樣也是居人籬下,我也是盡量能忍就忍,並且示意尼豆此地不宜久留,還是提早一天離開吧!

但是到了隔天下午,衝突還是發生了!阿伯在古宅前向我們解釋大門上用來敲門的銅器造型男女有別,其實是參考兩性私處的形狀而設計的,說著說著竟然輕拍了一下我的褲襠(!),雖然我知道他是開玩笑的,但還是覺得這動作實在太超過了,我馬上豎起食指對著他嚴詞警告!阿伯似乎也嚇了一跳,只好裝作沒事發生,還問我是不是生氣了?我故意不理會他,並決定跟他保持距離;這下子換阿伯也不爽了,講解古厝時只對著尼豆講話,看也不看我一眼(即使後來我已經走近了),離開古厝之後更是頭也不回,一路臭臉走回家裡,打開電視躺下來,再也不理會我們了。

其實阿伯生氣了也好,傍晚我們總算擺脫了他的糾纏,自己到古宅裡再繞了一圈,並且找個陰涼之處坐下來,度過一段耳根清靜和自由拍照(?)的時光。事後我們討論起來,覺得這位阿伯根本不是想透過沙發衝浪來結交四方好友、認識異國文化,只是想滿足他「世界第一沙發主」的虛榮心罷了!然後為了這個虛幻的頭銜,阿伯願意花上很多時間、很多心力,而且我猜——為了得到更多正評——他也不敢得罪沙發客。果然,當我們晚上再次回家,並且直接背上背包要離開卡尚的時候,阿伯已經收起了那張臭臉,笑咪咪地對我們說「Welcome~ Next time, you, your family, come to Kashan, welcome~ welcome~」

P5111044,P5111138
▲阿伯的「置中構圖法」照片範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