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

大象國家公園【Udawalawe】

P5300260
說 Udawalawe 是斯里蘭卡最容易觀察到野生亞洲象的地方,我們為了它一再改變行程,從 Galle 北上 Haputale 之後又再南下,就是為了一睹大象們自由自在的模樣!

Lonely Planet 上面寫說 Udawalawe 國家公園外頭會停著許多吉普車,可以湊齊6-8個人一起共乘(3500Rp),但是當我們在早上6點抵達公園門口的時候,現場只有一位司機、一台吉普車,和兩個不知所措的遊客——就是我們。

最後我們用2800盧比包下了整台吉普車,因為是淡季的關係,司機也很識相的自動降價了。除了吉普車的費用之外,我們還得付入園費5900盧比(2人),算一算為了來看兩三個小時的大象,我們一共付了臺幣2000多塊錢,這在斯里蘭卡可是400片抓餅的價錢啊!

不過,早起和花錢的結果是值得的,我們在園區裡發現了至少20隻亞洲象,有些甚至距離吉普車不到兩公尺!其中一隻小象身材實在太迷你了,或許才出生不到20天,是這整趟 Safari 最驚奇的收穫!當然,園區裡還有許多其他的動物,例如水牛、孔雀(超多)和蜥蜴等等,本來還想看看花豹的,但是聽說整個國家公園只有五隻... 嗯,還是不要期待太高吧!

P5300164
▲進入園區一定得搭乘吉普車,門票有包括一名隨車嚮導,但應該還是要付給他一些小費。

P5300181
▲自由自在的大象們會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所以... 睜大你的眼睛吧!

P5300217
▲象群中的領導(通常是母性)保護著剛出生的迷你小象,不讓陌生遊客接近牠!

P5300246
▲這隻小象大概才出生不到一個月吧!臉上的皺褶都還清楚可見!

P5300307,P5300200
P5300180,P5300349
▲除了大象之外,公園裡最大的亮點就是永遠在泡澡的水牛和孔雀,以及各種大小鳥類。


【TIPS】
觀察野生動物最適合的時間是早上6:00~9:00,以及下午3:00~6:00,中午時段太過炎熱,動物們會跑到你看不到的地方乘涼的!因此,想造訪 Udawalawa 的大象們,最好在這裡待上一夜!當然,你也可以從他處包車來參加下午時段的 Safari,只是這樣會很貴~

規劃一:從 Galle/Tangalle 方向北上 Udawalawe(搭乘前往 Ratnapura 的巴士),參加下午的 Safari,過一夜後隔天繼續北上 Haputale。

規劃二:從 Haputale 方向南下 Udawalawe(搭乘前往 Ratnapura 的巴士,在 Pelmadulla  下車轉搭開往 Embilipitiya 的巴士 ),參加下午的或隔天早上的 Safari,隔天一早繼續南下 (有巴士從這裡發車經 Tangalle 前往 Galle)。

規劃三:從 Tangalle 包車來回 Udawalawe(單程約2小時),應該就只能參加下午時段的 Safari了。

另一個重點是,旺季的狀況我不清楚,但五月開始已經是斯里蘭卡的淡季了,想在公園門口自己找吉普車是蠻困難的一件事(還是會有,但可能要自己包一整台車),在 Udawalawa 住宿也比較方便揪同旅館的人包車。不過,如果跟我們一樣,旅館裡只有我們兩個... 那還是得兩個人包一台啦!


◎住宿:Superson Family guest:雙人房 1750 Rs,三餐另付。距離開往Galle的車站非常近。


▲Udawalawa 可以作為南部海岸前往中部茶區的中繼站,但是要注意:從 Galle/Tangalle 開往 Ella/Haputale/Nuwara Eliya 的巴士會繞到 Hambantota 再北上,想前往 Udawalawa 要搭乘開往 Ratnapura 的巴士,從北邊下來的話,則要到 Pelmadulla 轉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