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6

十個月的照片在車上【德黑蘭】

photo2
帢盧斯(Chalus)抵達首都德黑蘭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六點半左右了。我們背著背包、扛著地毯走下車,突然想到一個樂扣保鮮盒還放在車上,裡頭的隨身硬碟可是存著十個月以來的所有照片啊!結果——才過了幾秒鐘的時間——我們回頭一看,巴士竟然已經開.走.了!

嚇壞了的我趕緊跑到大廳中的巴士售票處(公司名稱是 Iran Payman),櫃檯只有一個略懂英文的人(暫且稱他機八男),但他根本沒有想幫忙的意思,只講一句「車已經回 Chalus 了」就想把我打發走。但明明巴士幾分鐘前才到站啊!我趕緊到另一個櫃台尋求援助,一位老先生熱心地幫我詢問(其他人則在旁邊竊笑私語),順利找到巴士司機的電話,請我再回 Iran Payman 去問問。

我又回到 Iran Payman 的櫃檯,員工們看到我也不太想理會,一直要我去找那位機八男,而機八男是真的很機八,用波斯文大聲抱怨了幾句,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撥打電話。結果打完電話也不告訴我結果,只叫我去 No.1,我問什麼 No.1?他就不理我了(太扯了吧?)無助的我只好再跑去找剛剛那位老先生,老先生也在忙,臭著一張臉把我帶回 Iran Payman(儼然成為人球),只見機八男不在櫃檯,其他人一臉不耐煩的做手勢要我在那裡等,我以為機八男去幫我找盒子了,沒想到幾十分鐘過去,依然無消無息,好不容易看到機八男回來,但他就只顧著做自己的事情,也沒有要向我解釋的意思,幾乎要絕望的我擋在他面前大喊「Please! Please help me!」,然後... 他連看都不看我一眼就閃身走掉了。

最後,在我向其他人求助之下,大家都露出嫌惡的眼神要機八男處理,機八男依然是那一句:「Go, No.1」,我生氣地大喊:「What is the No.1?」(現在想想可能是服務台之類的),他就改口告訴我「Chalus、Bus back to Chalus」、「Tomorrow afternoon!」想叫我明天再來。其他人好像很滿意他的回答,紛紛點點頭又回去做自己的事了...

P5070519
急敗壞的我當下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走回下車處和在顧行李的尼豆會合,這時她突然想到可以打電話請德黑蘭的沙發主幫忙(我竟然沒想到!?);於是我們又走回 Iran Payman 櫃檯,把電話撥通拿給某位大叔(機八男又不在了);結果電話中的沙發主 Omid 只是跟大叔要了司機的電話過來自己打,就馬上問到他依然還在德黑蘭(啊不是說回 Chalus 了?),而且也已經找到那個保鮮盒(!),明天一早就可以幫我拿到巴士公司來了!

隔天早上,我們真的在 Iran Payman 的倉庫裡找到了那個珍貴的保鮮盒,十個月的照片總算可以不必重拍了(?)!但故事還沒結束,幫忙拿保鮮盒來的老伯開口向我們要求150,000R的跑路費(150元台幣),但伊朗油價明明就超便宜!連計程車都只要十幾塊台幣了,加上老伯的態度非常差,櫃檯的員工用波斯文(是的,機八男又不在了)機哩瓜拉講了老半天,我打定主意不付就是不付!其中一位員工受不了了,還帶我們去找一位坐在高級辦公室裡的長官來當翻譯,結果長官聽完緣由,二話不說就自掏腰包把錢給付了!

唉!只能說再怎麼善良純樸的國家,還是會住著一群醜陋的人啊!而且這群人常常就集中在城市裡的巴士站和計程車站裡頭,汲汲營營的過著一邊賺小錢一邊惹人厭的生活。不過回頭一想,在這趟旅程之中,我們把 iPad 留在巴西的飛機上、把 iPhone 掉在埃及的小巴士、又把硬碟丟在伊朗的客運上... 結果三次都順利找回來了!看來老天爺還是蠻眷顧我們的,暫時就把這些歹人給拋在腦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