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臥鋪車上的室友【阿巴斯港】

P5171513
一個伊朗人跟你相談甚歡時,你要知道最後一定不是只有相談甚歡而已!

在前往阿巴斯港(Bandar Abbas)的臥鋪火車上,我們認識了同車廂的 Hamze 與Somayeh 夫妻倆,雖然他們的英文詞彙有限,但依然陪我們聊了好一會兒,並且安排我們睡在最舒服的上層床鋪。隔天到站之後,他們還請開車來的 Amar(Hamze 的弟弟)順道載我們一程,車上坐著 Amar 的太太 Zahra(Somayeh 的妹妹,沒錯,就是兄弟娶姐妹!!),他們四位都是胖子(?),再加上我們倆與巨大的背包加地毯,小小的汽車整個被擠得水泄不通。

因為時間還早,一家人把我們載到 Amar 與 Zahra 家裡享用豐盛的早餐,並且在相談甚歡之際——如同其他伊朗人一樣——把我們喜歡的東西通通送給我們!狀況是這樣的:

尼豆  :「這是什麼果醬?」
Zahra:「這是蘿蔔醬,我媽媽做的!」(Hamze 口誤說成是小黃瓜醬,被眾人嘲笑XD)
尼豆  :「喔~好好吃喔!」
Zahra:「送給妳!」

尼豆  :「妳夾在頭上這是什麼?」(伊朗女生愛用的球形鯊魚夾)
Zahra:「這是現在流行的東西。」
尼豆  :「喔~我也想去買一個。」
Zahra:「送給妳!」

我      :「...」(什麼也沒說)
Zahra:「送給你!」(遞上一對精美套筆)

過早餐、收過禮物(?)後,Amar 開車載我們去換錢、送我們去港口,臨走前還讓我們寄放大行李在他家,說等我們兩三天後從 Qeshm 島回來時,他再把行李送過來,順便載我們去車站坐車!對未曾謀面的陌生人如此熱情,如果我們不是人在伊朗,還真以為他們是訓練有素的詐騙集團,想透過熱情的招待來詐騙我們的行李!果然,三天之後,當我們又回到阿巴斯港,想要找他們拿行李時,他們真的就不接電話了!

原來,是兄弟倆外出談生意去了,小妹 Zahra 把我們接到大姊 Masoomeh 的家裡(該不會又嫁給兄弟倆的哥哥吧?不,是嫁給他們的好朋友!),只見大姊切西瓜、倒瓜子、為我們介紹牆上畫作;小妹則是煮午餐、訂車票、幫尼豆用撲克牌算命(!?)... 整個把我們當作貴賓來招待,實在讓人受寵若驚!

傍晚八點多,我們要搭車去敘拉子(Shiraz)了,Amar 和 Zahra 兩夫妻開車載我們去巴士站(臨走前 Zahra 還送我們一本英文波斯文對照的精裝伊朗旅遊書當餞別禮!!),途中 Amar 臨停路邊幾分鐘,回來時手上提著一大袋炸雞薯條,原來是要讓我們當晚餐的!事情發展到現在,真的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了...

臨別前,Amar 告訴我們:「我們伊朗人很喜歡客人」,這應該是我這趟旅程聽過最誠懇的一句話了吧!

P5200009
廚藝驚人的小妹Zahra(左)和精通繪畫與地毯藝術的大姐Masoomeh(右)!

P5200005
小妹Zahra正在幫尼豆算命,並且由英文比較好的老公Amar翻譯成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