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復生:魯爾煤礦工業區【埃森】

森(Essen)是德國西部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昔日德國煤礦重鎮「魯爾工業區(Ruhr)」的最重要城市,對於整個歐洲來說,這裡還是歐盟前身「煤鋼共同體」的發源地。距離埃森市區不遠的「德國煤礦工業建築群」除了是世界文化遺產之外,更是老舊頹勢產業轉型文化創新園區的最佳典範!

埃森的煤礦工業區佔地遼闊,有許多廢棄廠房改造而成的公園、餐廳、展覽館、遊憩區等設施,但光是參觀一個魯爾博物館(原爲洗煤場)就花上我們三四個小時了,裡頭不只介紹魯爾工業區的發展進程,更包含了整個地區的遠古歷史、環境生態與近代生活,從化石、標本、文物、照片一應具全,還有一個360度的環繞螢幕劇場,某些展區甚至能讓你聞到各種礦產的模擬氣味,整個博物館的設計可說是一點也不馬虎。

整個魯爾工業區的再造計劃不只限於廠區重建,還包括了工作機會、弱勢住宅、地方認同、文化延續等等。我想起臺灣有許多地方也面臨產業轉型或廠區改造等重要問題,相較魯爾,實在令人憂心,政府與居民的眼光都要再放更遠一點才行。

走上博物館的頂樓(這裡不用樓層區別,而是用高度劃分,所以等於走上博物館的47公尺處),能夠眺望整個魯爾工業園區,甚至臨近的城市與建築物。高大醒目的絞盤井架聳立在園區中央,紅色的外觀讓它看起來氣勢磅礡,似乎正驕傲地向世人們宣示,即使採煤時日已去,魯爾依然堅毅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