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一個黑人夜間散步【尚吉巴】

有一個黑人穿著黑色衣服、黑色褲子,在沒有路燈的馬路上散步,一輛沒有開燈的汽車高速駛來,為什麼沒有撞到他?」

「因為那是白天。」

在尚吉巴騎車北上的時候,我忽然想起了這則笑話,有點符合我現在的心境,但不同的是... 他媽的現在是晚上啊啊啊啊啊!

在尚吉巴的第三天,我們從主要城鎮尚吉巴鎮(Zanzibar Town)租機車前往島嶼東北方的 Matemwe,這裡有著最細的白沙和純樸的漁村,但是——沒有提款機。身上現金不夠的我們只好騎著機車返回鎮上,單程50公里,除了要記得靠左行駛(!)與道路有些不平之外,其實沒什麼問題,我大概花了一小時的時間,順利回到尚吉巴鎮取得現金。

最大的困難的是回程,因為那時已經是傍晚六點了,在尚吉巴沒有路燈的馬路上,真的有很多黑人穿著深色的衣服和褲子走來走去啊!天色變暗之後,我的眼前慢慢進入一片漆黑,黑色的馬路、黑色的巴士、黑色的行人、黑色的腳踏車... 在聚精會神盯著這些「黑色物體」的同時,還得應付顛簸不平的道路,以及迎面飛來的蚊蟲,連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到底是怎麼平安回到 Matemwe 的!


下精選三則在路上遇到的狀況:

一、攔車的路人:在能見度可能只剩10公尺的黑夜中,一名身穿橘色上衣的年輕人出現在馬路上,雖說橘色是很亮眼沒錯,但在我眼中儼然是一件衣服飄在空中一樣,其實有點嚇人。而且... 這位大哥你有必要站這麼外面嗎?幾乎距離我不到半公尺,害我幹聲脫口而出!原來這位橘色小哥是想伸手攔便車,但我想說的是... 你哪來的自信覺得駕駛可以看到你?

二、到底有幾個人:依然是十公尺左右的距離,我發現到馬路左側有幾個人影在晃動,心想到底是兩個人?還是三個人?得保持安全距離出來才行。結果靠近之後才發現... 竟然有八個人啊啊啊!八位全身包緊緊的伊斯蘭婦女勾肩搭背走在馬路上(這麼晚了有事嗎?),幸好這些婦女身上的罩衫都是五彩繽紛的,還能勉強看見,之後還遇到幾個穿著全黑布卡(Burqa)的大媽,幾乎連個影子都看不到!(晚上有影子嗎?)

三、黑與白的組合:這一次遠遠的就看到他了!一位身穿白色上衣的路人,雖然在我眼前依然是衣服空中飄的畫面,但至少他乖乖地走在馬路的外側,即使沒注意到他也不至於會撞上。但正當我接近的時候... 他旁邊竟然還有兩個穿黑色衣服的同伴啊啊啊啊啊!嚇得我差點翻車!拜託要穿深色也請站遠點好嗎?為什麼穿白色走在最左側,穿黑色的卻走在馬路上呢?這時候真的只能說...「This Is Africa」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