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3

印度洋上的微笑島國【造訪斯里蘭卡】


20天內妄想環遊整個斯里蘭卡,實在是太貪心了!雖然最後沒有前往北方的賈夫納(Jaffna),但我們還是走了一趟非常充實的旅程。事實上... 是有點太充實了!如果可以的話,在康提(Kandy)或希基里亞(Sigiriya)多待個一兩天,更能清楚看看這些城鎮的樣貌。

追尋南方的漁人、漫步山中的茶園、造訪可愛的小象、晉見古老的佛都... 斯里蘭卡實在是個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熟悉的濕熱氣候、多樣化的旅遊景點,還有人人朗朗上口的英文,以及最重要的——便宜到不行的物價。即使我們一句當地話都不會講,也極少在公車或餐廳裡遇到不合理的價格——如何知道這價格合不合理呢?一趟兩個小時的火車只要台幣7塊錢,這沒什麼被騙的空間吧?

P6030237
▲康提附近的 Pinnawela 大象孤兒院,小象們很可愛,但都被粗魯地靠上了腳銬。

P6060214
▲Polonnaruwa 最受矚目的 Gal Viharaya 石佛,即使在整個斯里蘭卡也是數一數二的傑作!

們的行程以逆時鐘方向繞行半個斯里蘭卡,南邊的景點大多是在小小的城鎮周邊,Galle 的高蹺漁人、Rekawa 的夜觀海龜、Udawalawe 的大象獵遊,以及高山上的茶園品茗,
時常是千里迢迢抵達當地之後,還要趕緊安排前往景點的交通,然後停留個一天就離開了;進入中北部的文化金三角之後,景點都在城鎮裡頭,才總算能夠稍微歇下腳步:或者機車,或者單車,或者慢慢散步,體驗佛教古都莊嚴的氣息。

第4~7天的行程是趟反悔的回頭路。本來打定主意不去 Rekawa 看海龜了,想到 Haputhale 包車參加 Udawalawe 的大象獵遊團,結果發現包車超貴的,決定自己搭公車去,到了 Udawalawe 之後又發現 Rekawa 好近... 又決定去看海龜XD 然後再從 Rekawa 搭公車去 Nuwara Elyia,多花了好幾個小時的車程。

第01天:ColomboGalle(凌晨抵達機場,一早就到Galle去了)
第02天:Galle(古城+Unawatuna 海灘
第03天:Galle(尋找高蹺捕魚人)
第04天:GalleEllaHaputhale
第05天:Haputhale(Lipton's Seat+Dambatenne 茶廠)Udawalawe
第06天:Udawalawe SafariRekawa Turtle Watching
第07天:RekawaNuwara Eliya
第08天:Nuwara Eliya(Mackwoods+Blue Field 茶廠)
第09天:Horton Plain(包嘟嘟車+火車)Kandy
第10天:Kandy
第11天:KandySigiriya(順道去Elwala買Noritake瓷器
第12天:SigiriyaPolonnaruwa
第13天:Polonnaruwa
第14天:Kalahagala(尋找淘金人)Anuradhapura
第15天:Anuradhapura
第16天:TrincomaleeNilaveli
第17天:Nilaveli
第18天:Pigeon IslandTrincomalee(晚上搭臥鋪回可倫坡)
第19天:Colombo
第20天:離開斯里蘭卡


P5250042
▲Colombo
被我們留到最後幾天才造訪的大都市,其實我們對這裡的印象只有住了兩天的背包旅社、血拼茶葉的ODEL百貨,以及寄物超便宜的火車站。火車站和巴士站的距離不遠,那裡有直達機場的班車,單程只要台幣25元(110Rp)。馬路上到處可以看到來來往往的巴士,我們坐了一兩趟來回旅館和車站,只要...5元,噢,這是兩個人的價錢!

P.S. 可倫坡其實不是首都喔,斯里蘭卡的首都是在可倫坡郊區的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Sri jayawardenapura-kotte)... 嗯,我當然是複製貼上的囉!

◎住宿:Downtown Monkey,大概只有在可倫坡找得到這種位於低調巷弄間的背包客棧吧。從火車站搭公車可以到達,附近也有一家好逛的百貨公司。

P5270051
▲Galle(當地發音是Gol)
荷蘭城堡是個適合在凌晨或黃昏造訪的地方,爬到城牆上繞行一圈,看看當地人們游泳、約會、打板球的樣子,可能比城堡本身更加吸引人!至於凌晨到黃昏之間這段時間熱到不行,建議你到 Unawatuna 去玩玩水,但城堡裡和 Unawatuna 沙灘邊的餐廳都不便宜,建議在 Galle 城裡先解決吧!想尋找高撬捕魚人的話,租台摩托車到 Kongalla 碰碰運氣,拍照的時候建議低調一點,現在那些漁人幾乎快變成專業演員了!

◎住宿:Villa Vidura 價錢便宜、老闆親切,但就是離城區遠了點,我們通常搭嘟嘟車來回~
延伸閱讀:http://josutotheworld.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6.html

P5300306,P5300451
▲Rekawa
Rekawa 的海灘潮水又大又猛,欣賞海龜是來這裡唯一的目的地。大多數的遊客都會住在 Tangalle,再租機車或搭三輪車前來,我們則是發現這裏有些還算便宜的住宿,決定直接住在 Rekawa。Turtle Watching 是晚上八點之後的活動,但是白天到海邊走走也很不錯,看看海龜昨晚在沙灘上留下的足跡,以及工作人員用來保護龜卵的鐵網,其實也蠻有意思的。

◎住宿:All View Resort 距離海龜觀察區不遠,走到海灘的那段鄉村小路頗為愜意~
◎延伸閱讀:http://josutotheworld.blogspot.tw/2015/05/rekawa.html

P5300207
▲Udawalawe
Udawalawe 或許有著全斯里蘭卡最自由自在的亞洲象群!事實上,離開這裡之後,在 Kandy 和 Pinnawela 看到的大象們,雖然都被安全的豢養著,腳上卻也被鐵鍊勒出一圈深深的傷痕,令人心疼不已。在 Udawalawe 國家公園欣賞大象的最佳時機是早上6:00~9:00和下午15:00~18:00,遊客們大多是向民宿包車組團入園。因此,找間便宜的民宿過上一夜,或許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住宿:Superson Family Guest House 可以提供早晚餐,重點是前往 Ranna(可轉往 Rekawa)的公車就從他們家旁邊出發,我們甚至比司機還早半小時上車!
◎延伸閱讀:http://josutotheworld.blogspot.tw/2015/05/udawalawe.html

P5290015
▲Haputale
對我們來說,Haputale 就只是一個前往 Lipton's Seat 和 Dambatenne Tea Factory 的據點。事實上,這座小鎮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冷清,當然,要說是清閒也是可以啦!

搭乘最早班的公車再散步前往 Lipton's Seat 是我們在斯里蘭卡最棒的體驗,Dambatenne 製茶工廠也是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漫步在茶園當中的時候,記得仔細尋找位於樹叢之間的捷徑喔!

◎延伸閱讀:http://josutotheworld.blogspot.tw/2015/06/dambatenne.html

P6010428 
▲Nuwara Eliya
前往 Mackwoods 和 Blue Field 茶葉工廠的基地,搭乘所有前往 Ramboda 的巴士都能抵達。我們在斯里蘭卡極少遇到亂喊價的收票員,何況兩趟票都是台幣7塊錢——是能貴到哪裡去?

Nuwara Eliya 還有個 Gregory Park,裡頭的湖岸步道是個悠閒散步的好地方。但是那裡有 foreigner price,外國人要付兩倍的價錢...(背著 Gregory的背包會有特價嗎?)

◎地圖:從 Nuwara Eliya 搭公車前往附近兩個茶葉工廠。
◎住宿:位置偏遠的 Friendly Home Stay 有個親切的年輕老闆,尼豆喜歡他的宗教哲學觀。但整個民宿就只有一間雙人房,想訂還不一定訂得到喔!

P6040039_40_41_fused
▲Kandy
Kandy 是斯里蘭卡三座古老都城中最年輕的一個,也是一個以佛牙聞名的古都。那裏有發達的鐵路和公車可以前往鄰近的景點,包括 Pinnawela 的大象孤兒院(2500Rp,記得抓緊餵食和洗澡表演的時間),以及 Elwala——這裡有間日本皇室御用瓷器 Noritake 的瑕疵品專賣店。相信我,你看不出它們到底瑕疵在哪裡的!

Muslim Hotel 的 Muslim Kottu 是我們在那裡品嘗到最美味的菜餚(離開前還繞去買一份外帶,哈),但除此之外,便宜的抓餅配咖哩其實對窮遊旅人來說更佳對味,私自推薦一間不起眼的 Golden Cafe——就是在地小店,我們有好幾頓早餐都是在那裡解決的!

◎延伸閱讀(大象孤兒院):http://josutotheworld.blogspot.tw/2015/06/pinnawela.html

◎前往瓷器工廠:搭乘往北的公車,在 Elwala 下車,然後走2公里的路(或是搭嘟嘟車)。Elwala 下一站是 Matale,正好順道前往 Dambulla ,那裡有一個世界遺產石窟,同時也是要去 Sigiriya 的起點。

P6050260
▲Sigiriya
旅程中最昂貴的景點,同時也有著最令人讚嘆的風光。即使只有一個景點,建於西元五世紀的 Sigiriya(獅子岩)也值得你花上一兩天的時間,因為那塊大石頭實在太美了,何況它還名列聯合國世界遺產。Sigiriya 所在的叢林有點神秘,或許也是在這裡多停留幾天的理由;我們遇見的遊客告訴我們,叢林北方有一座小丘,是眺望獅子岩日出的好地方!

記住:這裏最迷人的景色不是獅子岩本身,而是從頂端往東望去的那片遼闊平原。所以——不要放棄,往上爬吧!

◎住宿:Vee Guest 是我們找到最便宜的民宿之一,距離獅子岩 5 公里——就當鍛煉腳力吧!
◎延伸閱讀:http://josutotheworld.blogspot.tw/2015/06/sigiriya.html

P6060059
▲Polonnaruwa
作為斯里蘭卡 12~16 世紀之間的首都,就像 Kandy 一樣,Polonnaruwa 本身就是一座世界遺產聚落,位在 Kaduruwela 火車站西側 4~5 公里左右的湖畔地區。Polonnaruwa 是古老的都城,殘留下來的遺跡南北綿延數公里,騎腳踏車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你是在炎炎夏日到來,又發現有摩托車可以出租的話,可千萬別錯過!(如果真的是炎炎夏日,那也想想辦法處理腳底板烤焦的問題吧!)

◎住宿:我們住的 Luxmen Guest House 在火車站旁邊,每天都要騎腳踏車(一天一人100Rp,後來老闆看車實在很難騎,沒收我們錢XD)來回古城,念在他旁邊有間好吃餐廳的份上,勉強推薦一下。

P6080451
▲Anuradhapura
Anuradhapura 是斯里蘭卡最古老的都城(4~11 世紀),讓我魂牽夢縈許久的 Lonely Planet 封面終於在這裡找到了(Thuparamaya,斯里蘭卡歷史上第一座佛塔)。當地的人們在就佛塔上不斷擴建,遺留下來的就是幾座巨大無比的巨塔,與熱帶季風森林共同構成這裏獨特的天際線。

同樣地,在這裡要注意分散的景點和熱騰騰的地板,租台腳踏車或機車(如果你找得到的話)會很有幫助。至於幫助腳底板的方法... 我到現在還沒想到!

P6100408
▲Trincomalee&Nilaveli
千里迢迢來到 Trincomalee 本來是為了賞鯨(斯里蘭卡最知名的賞鯨點是南方的 Mirissa,但最佳季節是 12~4 月,而我們是在5月底造訪),但幾經猶豫之後,最後還是放棄了。鄰近的 Nilaveli 有漂亮的沙灘,還有浮潛勝地 Pigeon island。

住在 Nilaveli 是個不錯的選擇,來回 Trincomalee 的公車(40Rp)不算難等。我們造訪的期間正好遇上了當地的傳統節慶,人們在壯丁的背上、腿上穿洞繫繩,吊在花車的車尾上下搖晃,看得我們是又興奮、又不忍...

◎交通:Trincomalee 和 Colombo 之間有鐵路相連(約7~8hr),臥舖夜車是個不錯的選項(1390Rp),從可倫坡出發的臥鋪列車 21:00 出發、05:10 抵達;回程則是 19:00 從 Trincomalee 開出,04:15 (!) 抵達可倫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