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一路通到肯亞【阿迪斯阿貝巴與衣索比亞南段】


然衣索比亞的西部與南部地區也有許多迷人的景色,但原諒我們已經受夠那可怕的食物和可惡的掮客了!在品嘗完阿迪斯阿貝巴那些美味的異國料理之後,我們只造訪了 Awassa(Hawassa)以及 Jinka 兩座城鎮,接著就飛也似地通過 Konso 與 Moyale,準備前往我們的下一個國家:肯亞。

旅人們勢必會在阿迪斯阿貝巴待上幾天的時間,令人意外地,這座大城市的人們似乎比北部鄉村的居民更加親切。貼近大湖的 Awassa 是個修養生息的美麗城鎮,也是適合品嘗魚肉大餐的地方;算一算時間,趕在星期六以前抵達西南邊境的 Jinka,或許熱鬧的市集可以讓你省去參加部落旅行團的費用——那還用說,人聲鼎沸的牛羊、穀物、蔬果交易廣場,當然會比到處「photo、photo」的「人類動物園」要有趣太多了! 

▲從首都南下的高級巴士只開到 Awassa,接著又是與 Local bus 和 mini bus 打交道的時間了!


▲阿迪斯阿貝巴 Addis Abeba
不管你是剛剛飛抵衣索比亞,還是已從北環路線歸來,阿迪斯阿貝巴都是個適合養精蓄銳的地方。普通旅館的價位出乎意料地便宜(品質當然 so so),mini bus 的費用也便宜到不行。如果要說最有名的景點,大概就是國家博物館那陳放著人類始祖 Lucy 化石模型(真正的骨骸才不會放在那給你看呢!)的地下室了吧!但是我們對這座城市最大的期待,還是那高貴不貴的異國美食料理——根本可以說是整個衣索比亞最大的亮點了!

◎住宿:Baro Hotel, 含衛浴單床間 200B/Taitu Hotel, 無/含衛浴 199/300B。
◎移動:在大路口搭乘 mini bus 是最便宜也方便的選擇,我們幾次夜間搭車的經驗看來也還算安全,只要先確認自己要去的區域名稱(如旅館所在的 Piazza、機場附近的 Bole、搭乘南下巴士的 Meskel Square 等)。車費依距離大約從 2.5~4.5B 不等,晚上九點後票價可能加倍。雖然我們在首都比較少遇到跟外國人凹錢的問題(頂多少找個1B),但還是建議上車後先詢問鄰座的乘客價錢。

◎食物:衣索比亞的首都是擺脫衣索比亞食物的最佳所在!我們在這裡找到幾間價位不菲(大概就是一人200-400臺幣左右)的異國料理——在經歷 injera 的折磨之後,你一定捨得付這筆錢的!
#La Mandolin(Haile Gebre Silase St. 右轉 Mickey Leland St. 後的左手邊巷弄裡):
 願意花個 250B(臺幣400元)品嚐精緻的法式料理嗎?這裡的牛排可是好吃到令人落淚的!
#Daejangeum(Mickey Leland St.,Cian City Hotel 對面):
 泡菜、白飯、烤牛肉!這間韓國餐廳(120B+)可以讓流浪數月的亞洲旅人稍減思鄉之苦!
#Sishu(搭 mini bus 到 Kera,沿 Alexander Pushkin Av. 向東走,在一棟高樓對後面):
 只要你找得到的話,這間鐵皮屋裡的牛肉漢堡(110B+)可能是全非洲最好吃的!
#Embwa(就在 Sishu 旁邊):
 離開開羅之後第一次嚐到美味的冰淇淋(除了太甜的巧克力之外,兩球 27Birr)!
#Tomoca Coffee(Wawel St.,就在主要道路 Churchill Av. 旁):
 在咖啡的故鄉品嚐最美味的咖啡(10B)

◎離開:非常可惜,首都以南的高級巴士最多只有到 Hawassa 而已(往北可以直達 Axum!):
Sky Bus(13:30, 157B, 4hr):Ras Mekonnen Av.(Bethezata 醫院對面)&Taitu Hotel 購票。
Selam Bus(05:30&13:30, 160B, 4hr):Meskel Square 辦公室購票。
兩家公司都在 Meskel Square 發車;注意票上時間是本地時間還是國際標準時間。
如果願意搭乘本地巴士的話,車票只要半價,在不同的巴士站發車。

,
▲阿瓦薩 Hawassa/Awassa
東非大裂谷從東北到西南切穿了整個衣索比亞高原,也在阿迪斯阿貝巴以南遺留下眾多美麗的湖泊,其中阿瓦薩旁的 Lake Awassa 或許是最容易親近的一座。早上湖畔的魚市讓我們十分驚豔(但也認識到這兩天吃的炸魚是怎麼來的...),登上一旁的 Tabour Hill 可以眺望整座美麗的湖泊,千萬別錯過了!

◎住宿:Circle of Life Hotel, 無/含衛浴 150/250B,不停電的話網路是還不錯。
◎食物:在繼續南下之前,記得在這裡吃份新鮮的炸魚!Circle of Life 或 Pinna 都是不錯的選擇。
◎離開:Hawassa→Arba Minch(06:00)89B, 5-6hr。順利的話可以接上 11:30 前往 Jinka 的巴士(90B, 6hr),不然也可以搭乘 mini bus 前往  Konso(50-60B, 2hr)或 Jinka(120, 6hr)。

,
▲金卡 Jinka
深入奧莫山谷(Omo Valley)的偏遠城鎮,幾乎所有的旅客都是為了造訪附近的少數民族村落(尤其是為婦女套上唇盤的 Morsi Village)而來到這裡的,但大多數的他們歸來之後,會將自己的經歷形容為「參觀一座動物園」——村民們會將你團團圍住,乞求你與他們拍張合照(5Birr)。想多花點時間跟他們聊聊生活或習俗嗎?或許他們不一定有這個興致。

如果真的想前往聚落,包一台汽車是最舒適也最昂貴的方式;摩托車司機也可以載你前往莫西族的村子,但記得要抓緊了,那會是來回各兩個小時的顛簸山路。有許多年輕人(有些才國中生年紀)可以帶著你搭乘當地的巴士前往 Mursi 或 Ari 村落,不管是交通或嚮導費都會是最便宜的,建議你可以先讓他們帶著逛逛市集(他們會帶你去一些特別的地點,例如牲畜交易所),覺得不錯的話再約定隔天早上的行程。(或是聯絡這位陪我逛市集的 Abraham 小朋友,英文講的不錯,人也十分友善:0941069066;Abrehamzeleke7@gmail.com

事實上,從 Konso 前往 Jinka 的路上,你就能看到許多少數民族驅趕著牛羊橫行在大馬路上,我想這會比遊客在村落裡看到的更加貼近他們真正的生活。每個週六是 Jinka 盛大的市集日,早一點出門的話,或許有機會遇上少數民族到鎮上交易商品,當然,想跟他們合影留念的話,還是一樣的規矩——先乖乖交出五塊錢吧!

◎住宿:Goh Hotel, 無/冷水衛浴 115/200B。
◎食物:試試 Goh Hotel 的牛肉 Goulash ,是我們在衣索比亞嚐過最好吃的!
◎離開:Jinka→Konso(mini bus)50-60B, 3hr(最早班大約06:30發車);
你也可以搭乘 06:00 開往 Arba Minch 的巴士,但在 Konso 下車一樣要付相同的票價(100B)。

,
▲孔索 Konso
雖然 Konso 因為臨近的少數民族部落而被提名於聯合國世界遺產之列,但如果你只是想等待星期一、四開往邊界的巴士的話,那麼這裡可能是全衣索比亞最無聊的城鎮了!從圓環往西兩公里處有座博物館、再走遠一點可以參觀一些聚落,除此之外,Konso 幾乎什麼都沒有——我們甚至連 injera 都找不太到了?

◎住宿:Edget Hotel No.2, 冷水淋浴 330B,CP值不高,卻可能有著你抵達奈洛比(1100km!)
    之前唯一能找到的乾淨馬桶;斜對面的 
Edget Hotel 本館無淋浴設施, 150B。
◎食物:Edget Hotel(No.1)可以找到冰涼的啤酒和可樂,但吃的只有三明治與肉醬麵可以選擇。
◎離開:Konso→Moyale(週一四 06:00)130B, 6-7hr,聽說其他日期也有直達巴士,
    如果沒有的話,就只好搭 mini bus 分段前往 Yabelo 和 Moyale 了。
    注意:請提早在 5:30 以前到車站,準備和眾多大叔大媽搶座位!



▲莫亞雷 Moyale
除非你愛上了 injera 的酸味,或是想念「YouYou、You」的招呼聲,否則你應該會跟我們一樣(在經歷坑坑洞洞的南下道路之後)迫不及待地前往肯亞才對。衣索比亞和肯亞兩側的城鎮都叫作 Moyale,差別在於衣索比亞這邊的道路比較平整,而肯亞那邊的居民更加友善。手上的衣索比亞 Birr 最好通通花光,因為兌換肯亞先令的匯率差得可以(在衣索比亞那側稍好一點,但還是很差),ATM 是肯亞這頭唯一比較先進的設施。

注意:千萬不要在衣索比亞這側過夜!因為前往奈洛比的巴士隔天早上 5:00 以前就開走了——那時邊境海關根本還沒上班呢!


▲在 Awassa 往南的巴士上,時常可以看到孩童在馬路中間手足舞蹈,企圖獲得一些微薄的獎賞。

5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也是四月要出發環遊世界,路線跟您有點類似(主要是差在少了非洲,還有我們是逆時針XD),想請問一下,像您這樣經過蠻多比較高風險的區域(中南美/非洲),不知道您是用哪一種保險來分攤風險?我們找了幾間,像是安泰或是南山,感覺保障都還是有些不足,尤其我們有好幾段的高山健行(秘魯/尼泊爾/中國)還有長途健行(西班牙),感覺國內的保險對這種高風險的行動保障都相對不足,不知道像您這樣已經在外九個月,是不是有特別需要注意的?感謝喬豆大大的心得分享了(追了好久的BLOG,總算也輪到我出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是出發前一天才匆匆辦好保險的,而且還是因為要符合歐盟申根入境資格(有一定的要求,雖然不一定會檢查)才辦的,所以可能幫不上忙囉!

      刪除
    2. 謝謝喬豆大,保險真的是很虛無縹渺的東西啊囧 (這個BLOG幫了超多忙的,感恩涕零QQ)

      刪除
    3. 謝謝喬豆大,保險真的是很虛無縹渺的東西啊囧 (這個BLOG幫了超多忙的,感恩涕零QQ)

      刪除
    4. 有問題盡管留言吧!話說我們的旅程也慢慢走到尾聲了...Q_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