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南美簽證ABC【南美洲】

美洲的阿根廷、巴西、智利三國合稱南美ABC,簽證似乎是出了名的難辦,幸好我們的旅程第一站就是南美洲,可以在臺灣先搞定這些簽證,之後的歐洲、非洲大多數國家,都有免簽和落地簽可以解決。

事實上,我們預定要造訪的南美洲國家還有厄瓜多、秘魯、玻利維亞和巴拉圭,厄瓜多和秘魯免簽,所以正式來說,我們要處理的應該是「南美ABBCP」才對~

要說起來,只要把該準備的文件準備好,其實這些國家的簽證也沒那麼可怕啦!只是有些文件沒那麼好準備就是了,例如邀請函、行程表或各種證明等等的... 而且美個國家需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常常會整理到頭痛就是了!

阿根廷 Argentina (參閱:阿根廷請讓我入境【La Quiaca】
阿根廷簽證要準備的文件很多,現場會檢查、詢問簡單問題,最要注意的大概是存款證明,簡單來說就是待一天要150美金存款(最多90天)可以用帳戶存款+信用卡額度來湊(例如待90天要有40萬,可以是存款20+信用額度20萬)。行程表部分,我列出日期、行程、交通方式、住宿地點,沒有特別寫詳細的景點內容,前三天住宿可以上各大住宿網站,找可以免費取消的旅館來應付。

阿根廷簽證可由同行旅客代辦,但文件都要一人一份,我會用迴紋針將文件順序排列好,簽證官對我的文件沒什麼意見,只要我用立可帶修改一下旅行天數,就通過了~簽證辦好後到樓下兆豐銀行繳費、送回收據,三天後就可以領入境許可證了。

辦事處會依據你的行程給予適當的入境天數,最多90天,但重要的是,有效期限只有三個月,從申請送件當天開始計算,例如說,你拿到90天的多次出入境許可,但是過一個月(30天)後才飛去阿根廷,這樣一來,前兩個月(60天)可以多次出入境,接下來一個月就只能待在阿根廷,因為有效期限三個月已經過了,這時一旦出境就不能再入境,就算許可時間還沒用完也一樣。這點跟巴西簽證的算法不太一樣,要特別注意~

聽說阿根廷辦事處常常因故公休,例如大使回國、特定紀念日等等,我跑第一趟時就遇上阿根廷國旗紀念日(這是啥?)害我連帶智利簽證都delay了... 出發前幾天還是先打電話去問問比較保險吧!

.護照正本、影本(不會收走護照)
.阿根廷入境許可申請書(以英文大寫書寫)
.兩吋相片2張
.來回機票訂位記錄(沒有要回台灣的話,至少要有飛離南美洲的機票)
.存款證明(郵局申請英文證明很方便,不夠的可以用信用卡額度累積,但信用卡要帶著)
.行程表+機票住宿證明(機票要買好,巴士寫清楚方式,住宿至少要有前三天預訂證明)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11樓1112室(基隆路信義路交叉口附近)
電話:(02) 2757-6556(用電話詢問幾次,小姐都蠻耐心回答的唷!)


巴西 Brazil 
理論上,辦理巴西簽證不但不便宜,還需要附上聯絡人邀請函、水電帳單和身份證明,要是沒有巴西友人協助,大概只能透過旅行社提供了吧(?)BUT!拜世界盃足球賽之賜,持世界盃門票的遊客不需提供邀請函,簽證也免費!!!可喜可賀!!!!! ( ′▽`)-o█ █o-( ̄▽ ̄")

重要的是,一直以來都不會收走護照的巴西簽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會收走了!入境許可就直接貼在護照上,雖然這樣應該是比較尊重也平等對待台灣的做法,但這樣一來就無法直接到臨近的巴拉圭大使館辦簽證了...哭哭!另外,網路上有些資訊說辦簽證時不必附上機票,等領證時再附,但依據我的經驗,辦的時候就會看了喔(我還因此多跑一趟天母...T_T)

最後,巴西的簽證效期是從入境當天開始算,這跟阿根廷的算法是不一樣的~ 巴西90天=入境開始算/阿根廷90天=辦簽證當天開始算效期(期限還是入境開始算)

.簽證申請表(上網填寫後列印)
.護照正影本(注意:會收走護照!)
.身分證影本
.兩吋相片一張
.在職證明(有球票者免)
.存款證明(存摺正本,需更新至最近日,裡面的錢要夠旅行基本花費,有球票者免)
.巴西聯絡人葡萄牙文邀請函(聽說可用詳細行程取代,有球票者免)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德行西路45號2樓(大門在磺溪街上)
電話:(02) 2835-7388(櫃檯大叔兩很臭...)


▲巴西辦事處有三個小櫃檯,跑了三次都是跟最裡面櫃檯的大叔交手
 
智利 Chile 
智利辦事處位置距離阿根廷辦事處很近,就在隔壁走路就到了,但是智利這邊會把護照收走,所以建議先辦完阿根廷,再辦智利(都是平日上午開放)

智利的文件都不難準備,也沒要求什麼預訂飯店、存款證明,最重要的是......免簽證費!Ohhhh...比阿根廷會做人多了!也可以由同行者代辦,只是申請單上要有本人簽名就是了。

.入境申請表格(使用英文大寫填寫)
.兩吋相片一張
.護照正本、影本(會收走)
.工作的名片或英文在職證明(只要影印一份能證明你工作的文件即可)
.出入境的飛機訂位紀錄(若走陸路進出,就要提供完整的行程表)

地址:臺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世貿展覽ㄧ館)7樓B06-07室
電話:(02) 2723-0329(辦簽證的小姐頗正,人也不錯XD)


巴拉圭 Paraguay
從2012年開始,從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入境的台灣旅客可以在機場辦理落地籤(50~100美金),但我們是從巴西的伊瓜蘇入境巴拉圭的東方市,只好乖乖在臺灣辦簽證...

巴拉圭簽證不但很貴(不是有邦交嗎?)單次出入境50美,多次出入境100美,而且還不給代辦......害尼豆得在平常日請假來一趟臺北(大使館還在天母,超遠...),辦證時間在上午,約一週後的下午才能領證,真的很麻煩,最理想的安排是先辦巴西簽證,領證後順便去辦巴拉圭,然後再領證,至少要去天母三趟... 唯一的優點是文件準備很簡單(如果有免簽不是更簡單嗎?)

.入境申請表
.護照正本、影本(會收走)
.來回機票訂位記錄(至少要飛離南美洲)
.兩吋相片一張

地址:臺北市天母西路62巷9-1號7樓(小溪旁單行道上最宏偉那棟建築物)
電話:(02) 2873-6310(小姐人很好,可使用各種求情...XD)


和很多國家辦事處共用一棟的巴拉圭大使館(7F),申請者就站在玻璃小窗前遞送文件
  
玻利維亞 Bolivia (參閱:VISA de Bolivia【普諾】
近年來,玻利維亞的簽證在台灣似乎不易取得,很多人會用偷渡的方式前往,方法是在智利的Atacama參加Uyuni鹽湖三日行程,跟著旅行社團進團出,然後偷偷賄賂邊界的簽證官(聽說行情是200美金)當然,這種方法有著很大的風險。

不過,最近聽說有臺灣背包客在秘魯與玻利維亞的邊界城市Puno成功辦到簽證,這個好消息讓我們馬上把玻利維亞境內的眾多景點列入行程當中,包括首都 La Paz、的的喀喀湖畔Copacabana、便宜的亞馬遜據點Rurrenabaque、內陸的文化大城Sucre與Potosi,當然還有天空之鏡:Uyuni 鹽湖。

可能需要的文件包括:
.護照
.住宿證明(第一晚就好,上住宿網站隨便訂一家,但要有你的名字)
.存款證明(好像也沒說要有多少,可用信用卡正反影本代替)
.離境飛機票證明
.兩吋相片(紅底)
.黃熱疫苗證明
.良民證(竟然需要這個?)